影/川普「送大禮」派駐聯大使訪台 民進黨接與不接陷兩難

文/中評社台北1月8日電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宣布,美駐聯合國大使柯拉芙特(Kelly Craft)將訪問台灣,但未說明日期。中國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向中評社表示,雖然府方尚未正式宣布此事,但不管如何都歡迎柯拉芙特來訪。不過她不是主管印太業務,也不曾提案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,而且川普政府只剩13天,所以此事可正面看待但不要期望太高。

▲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(Kelly Craft)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(Kelly Craft)。(圖/路透社)

何志勇說,他認為民進黨政府對此事應該也很苦惱,因為國會的暴動事件,美國媒體多直指是特朗普煽動所致,對於民主是一大傷害,所以在這時機點民進黨政府在挺川普的立場是尷尬的,而川普政府的官員選擇這時機要來台訪問,也變得讓民進黨政府要接招或不接招都不對。

在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20日卸任前夕,蓬佩奧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大使將訪台一事,此消息傳出後,台灣方面並沒有同步宣布,大約2小時後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,我方正就克拉芙特大使來訪細節與美國在台協會(AIT)積極協調中。

何志勇受訪表示,特朗普任命的美國駐外使節在1月20日中午12點,按照法律就要隨川普的卸任走人,迄今沒幾天,加上華府剛發生特粉暴動衝入國會山莊一事,所以這個時機點蓬佩奧做這個動作,其實非常突兀,即使最終克拉芙特真的來訪,那講的話也沒有代表性。

何志勇強調,如果是正常狀況下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美方重要官員,要來台訪問當然是重大事件,對美中台灣關係當然也會有嚴重影響,但現在這時刻正值美國新舊政府交接,來訪的事情最終是否成行,可能也要打上問號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