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博雅3點質疑「台北跨年」防疫措施:居檢外出8萬人大海撈針

▲2020台北跨年,臺北最High新年城。(圖/台北市府觀傳局提供)

▲全國11縣市30日晚間緊急宣布取消民眾入場,台北跨年則是31日上午才會宣布。(圖/台北市府觀傳局提供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在跨年前夕再度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病例,加上首例變種病毒移入,30日晚間全國已有11縣市緊急宣布跨年晚會取消民眾進場,最受矚目的台北市跨年晚會,則是31日上午才會宣布結果。台北市議員苗博雅30日就在議會中,質詢跨年防疫措施,並且在臉書上整理出3大質疑。

苗博雅提出的第一個質疑,市府設置三個管制點,要求掃描身分證或台北碼。
這樣的措施能否在入口處有效過濾居家檢疫偷跑者,即時謝絕入場?答案是「不行」,因為系統沒有介接。

苗博雅第二個質疑,指揮中心早就公告,14天居家檢疫者,以及居檢期滿後7日自主健康管理者,「都不行」參加跨年晚會,三個入口管制點,實施入場登記時,能否辨識「自主健康管理」者,即時謝絕入場?答案是「不行」,因為系統資料沒有介接,且居檢期滿後,可以自由出門,警察局和民政局系統都不再管制。

▲▼苗博雅日前在議會中,質詢跨年晚會是否開放民眾入場的問題。(圖/翻攝自苗博雅臉書)

▲苗博雅日前在議會中,質詢跨年晚會是否開放民眾入場的問題。(圖/翻攝自苗博雅臉書)

苗博雅第三個質疑,如果有居家檢疫者或7天自主健康管理者違反規定進入跨年晚會會場,如何處理?答案是,居檢外出者,指揮中心會在其手機訊號離家後就通知警察局,但若沒有即時找到人,讓他進入跨年晚會會場後,「就只能在八萬人中大海撈針」。

另外,自主健康管理者,因可以外出(只是不能去跨年晚會),出門後沒有任何單位會接到通知。直到其進入跨年晚會會場,電信公司會發簡訊給他。但政府若想即時找人,還是等於在八萬人中大海撈針。

▲2020台北跨年,臺北最High新年城。(圖/台北市府觀傳局提供)

▲苗博雅質疑,如果有居家檢疫者進入跨年會場,就是「8萬人大海撈針」。(圖/台北市府觀傳局提供)

苗博雅強調,市府目前的措施,都是「防君子不防小人」,但防疫最怕違規者造成破口,以目前的部署,無法有效防範有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入場,若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,堅持舉辦活動,還鼓勵民眾參加,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,「防疫不能賭運氣,台北政府跨年晚會,我認為應改為網路與電視直播」。

 

►舒緩肌膚,刮鬍完也可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