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例!吹「氣球」害命 同事分享笑氣不報案⋯過失致死起訴

▲桃園市政府首創自治條例將笑氣列管,本月底前推出草案,違者恐面臨3千元至1萬5千元不等罰鍰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台北市發生首例因吸食笑氣致死案例,同行人因為防止危害發生被起訴過失致死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陳姓男子前年和女同事相約回家吸食笑氣,結果女同事疑因急性中毒,突然癱軟趴在裝有笑氣的氣球上,陳男發現後,打電話向友人求救,有人建議打119,陳男竟擔心觸法,自行施作CPR無效,把女同事搬下樓時,又害女同事頭部撞傷,最後送醫急救,女同事仍因笑氣副作用窒息不治,台北地檢署30日依過失致死罪起訴陳男。

近年常見年輕人派對活動中的笑氣,雖有神經性麻醉效果,卻始終沒有被列入毒品管制,並不屬於違禁品,已經出現氾濫情形,如今發生首件因吸時笑氣致死案例,值得有關單位重視。

根據台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網站介紹,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,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、無味氣體,於醫療使用上須與O2併用,但因本身的效力無法達到深度的手術麻醉,故一般僅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,若與其他麻醉藥併用,有加乘作用。

▲桃園市彭姓男子去年10月在友人住處開趴,在笑氣助興下,一個晚上竟對12歲少女三度性侵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陳男進房發現女同事整個臉趴在裝有笑氣的氣球上沒了動靜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從事美髮工作的陳男原本就有吸食笑氣習慣,2019年1月間,他和女同事相約到陳男家中吸笑氣,讓女同事在房間內自己從鋼瓶中,把笑氣灌進氣球內吸食,陳男則在客廳內吹氣球(吸食笑氣),陳男氣球吹完後,就會叫女同事幫忙再從房間拿新的氣球出來。

但是陳男第3次叫女同事幫忙灌氣時,房內始終沒回應,陳男好奇進房一看,女同事整個臉趴在氣球上,沒了動靜,陳男趕緊打電話跟友人求救,友人建議快打119,陳男不想曝光,改找乾媽到場幫忙,在胡亂幫女同事做CPR無效後,2人合力從公寓5樓要把女同事搬下樓,卻在3樓失手,害女同事衰落跌傷頭部,只好再向119求救。

▲▼警方查獲高男載送9支笑氣鋼瓶,依毒管法開罰3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警方近年多次查獲年輕人買笑氣辦趴狂歡,但笑氣不屬於毒品,無法可辦。(資料照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但是女同事被送醫後,因吸入嘔吐物導致窒息不治,檢警獲報前往相驗,法醫研究所指出,笑氣為一般吸入性麻醉氣體,主要含一氧化二氮,急性中毒主要造成窒息、缺氧及其所產生的併發症,會有呼吸困難、胸悶及咳嗽等症狀,而死者應該就是因為吸食笑氣中毒,因姿勢關係吸入自己的嘔吐窒息。

陳男坦承,之前就曾因為乾媽勸他不要再吸笑氣,所以自行上網查過笑氣可能造成的副作用,檢察官認為,陳男早就知道吸笑氣可能讓人致生危險,就有義務隨時觀察注意,防止危險發生,事後又延誤送醫,涉犯過失致死罪嫌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「跨年夜血染全台」  警追查PTT恐嚇文⋯IP來自日本

賴素如貪污判7年半定讞 哽咽發監「不要為我哭泣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