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12.2℃新低溫!北台晚起濕4天 「黑將軍」南衝跨年恐有冷氣團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今(18日)晨雲量減少,竹苗受到「輻射冷卻」效應影響,苗栗西湖12.2度創下入冬新低溫。不過由於東北季風稍微減弱,今天各地氣溫稍微回升,但晚間東北季風南下再度有雨。另外,彭啟明透露,跨年前有一波很大的冷高壓急速南下,他形容這波冷高壓為「黑將軍」,屆時台灣可能接近冷氣團「冷得有感。」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今日為空檔,各地多雲時晴,白天氣溫回升;僅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今晚「東北季風」南下,北台天氣轉變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記者葉國吏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北台灣未來一週天氣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明日至下週一(19至21日)受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北台灣為「濕涼微冷」的天氣;冷空氣約比上一波弱2度,平地最低氣溫可降至14度左右,都會區最低氣溫則在16度左右。

不過,模式也模擬出下週(20)日、一(21日),南方有中層水氣北上,新竹以南本為多雲時晴的天氣,也因此雲量增多、並帶來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,影響如何?應持續觀察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記者葉國吏翻攝)

▲最新歐洲模式,模擬25日8時地面預測圖顯示,大陸高壓中心在長江口,向東移動,受其影響,各地至少持續兩、三天晴朗穩定、舒適的天氣。(圖/翻攝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)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(22日)天氣好轉、氣溫漸升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下週三(23日)天氣空檔、各地多雲時晴,氣溫明顯回升。下週四(24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快速通過,乾空氣緊隨南下,北台灣為短暫雨、轉為多雲的天氣。下週五(25)起大陸高壓影響,各地至少持續兩、三天晴朗穩定、舒適的天氣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,則提醒北部地區民眾要好好把握今天的空檔,18日有新一波冷空氣報到,北台灣到下週三前濕冷有雨。另外彭啟明透露,在跨年前可能會有「很大的冷高壓」發展急速南下,他以「這個黑將軍急速往南衝」來形容,屆時跨年可能台灣會到達冷氣團的標準。

最近冷空氣在東亞肆虐,台灣相對溫暖,上海最近已經到達0度,預估跨年前會有新一波冷空氣在東亞發展起來,很大的冷高壓「黑將軍」急速往南下,勢力滿強,但到台灣剩幾度拭目以待,「冷得有感」,目前觀測上海會跌到0度以下,台灣可能接近冷氣團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記者葉國吏翻攝)

▲今(18日)晨雲量減少,竹苗受到「輻射冷卻」效應影響,苗栗西湖12.2度創下入冬新低溫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