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極洲3個多月「地震破3萬次」 9月每天搖千次…科學家超不解

▲▼南極洲熱浪來襲9天,鷹島融化約20%積雪。(圖/路透)

▲南極洲。(資料照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智利大學表示,南極洲從8月底以來發生3萬多次地震,地震活動激增引起研究這片遙遠、積雪覆蓋大陸研究人員的興趣。

智利大學國家地震中心的科學家說,那些是在南設得蘭群島(South Shetland Islands)和南極半島間一條96公里寬的布蘭斯菲爾德海峽(Bransfield Strait)測得的小型地震,其中包括一次規模6的強震。

地震中心表示,多個板塊和微板塊在海峽附近交會,造成頻繁地震,但過去3個月卻不尋常。

地震中心說:「大部分地震活動集中在這個系列地震的開端,主要在9月,每天有超過1000次地震。」

地震中心表示,地震已變得如此頻繁,以至於曾經以每年7或8毫米速度擴展的海峽,現在卻以每年15厘米的速度擴張。

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巴利安托斯(Sergio Barrientos)說:「那是增加20倍,意味著現在南設得蘭群島正以更快速度從南極半島分離出來。」

南極半島是地球暖化速度最快地區之一,科學家密切監控氣候變化對南極冰山和冰河影響。

不過,聖地牙哥大學氣候科學家柯戴羅(Raul Cordero)說,目前仍不清楚地震會如何影響南極地區冰層。

►人人都愛尼龍包、新款實用耐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