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花蓮民宅失火2人燒傷!瓦斯管長期擠壓破裂 用戶應常檢查

▲▼起火原因經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鑑定,研判係瓦斯管線長期被擠壓破裂造成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起火原因經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鑑定,研判係瓦斯管線長期被擠壓破裂造成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縣玉里鎮日前發生一起民宅火災,民眾報案稱,火災發生時有爆炸聲且有煙冒出。臨近消防分隊到場進行搶救時火勢已由民眾自行撲滅,但是浴廁有2人正在盥洗,造成洗澡的20歲大人及1位3歲孩童燒燙傷。  
 
經消防局勘查發現,起火戶浴室內同時安裝一般熱水器、瓦斯桶及2台洗衣機,研判係瓦斯管於洗衣機與牆面間因受擠壓後產生破損漏氣現象,外漏的瓦斯蓄積於浴室內空間,住戶在打開水龍頭,點燃熱水器要幫小孩洗澡時,瓦斯瞬間被熱水器火源引燃造成2位民眾嚴重燒燙傷,洗衣機及浴室輕鋼架受火勢波及。

▲▼起火原因經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鑑定,研判係瓦斯管線長期被擠壓破裂造成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 
花蓮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民眾使用熱水器及瓦斯應謹慎小心,尤其不可裝設於室內密閉空間,熱水器若因環境空間問題無法裝設於屋外或空氣流通之處所,則應安裝強制排氣裝置。

林文瑞同時提醒民眾,應經常檢查瓦斯爐具、熱水器橡皮管是否受擠壓破損及管線接頭是否破裂、鬆脫,如發現有劣化情形,應盡速更換、瓦斯使用後、外出、就寢前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,避免瓦斯洩漏。瓦斯爐具須放在磚台或不鏽鋼架上,應與周圍可燃物保持適當距離,且不要用報紙舖在瓦斯爐具下或牆上貼月曆、紙張,以免引火燃燒。
 
消防人員將宣導瓦斯行業者幫民眾更換瓦斯時,要協助檢視瓦斯桶上管線是否劣化、管線接合處是否與瓦斯桶密合,適時的檢視及維護,以保障民眾安全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