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歲氣質妹首捐血卻賠上右手!「插錯血管」釀禍 導致慢性罕病

▲▼第一次捐血卻被插錯血管 17歲美眉右手幾乎廢了。(圖/翻攝自本人臉書)

▲動脈血液回流導致手臂瘀青,並出現罕見症狀。(圖/翻攝自本人臉書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加拿大一名少女滿17歲時第一次捐血幫助人,卻因為護士針頭插入「錯的血管」,導致她原本充滿希望的未來急轉直下,歷經多次手術復健仍未能讓右手回復正常活動,必須由支架支撐,生活起居也依賴母親。然而對於她因傷申請補償,以救人為己任的非營利組織4年來卻未曾負起責任。

根據「CTV新聞」報導,加拿大安大略省女子埃卡蔓(Gabriella Ekman)在滿17歲時,參加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(Canadian Blood Services)的捐血活動。那次是埃卡蔓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類似活動,她當時對未來充滿希望,除了想捐血助人外,也準備將來離家念大學,但就在當天早上,捐血卻成了使她走上人生另一條路的關鍵。

現年21歲的埃卡蔓回憶當時,為她抽血的人員把針插進她的血管時冒出一聲「哎呀」(whoops),事後相關人員還表示血液含氧量很高,比起靜脈更像是取自動脈。然而血液通常是自靜脈抽取,因為疼痛感較少,抽取容易,脈管中的壓力也不如動脈,所以血液從微小穿刺孔回流冒出的機會相對低得多。

不到15分鐘,沒有經驗的埃卡蔓開始感到手臂不舒服,告知人員後被囑咐到醫院檢查,但醫生並沒有看出任何異狀。接下來幾周埃卡蔓的手臂開始抽緊,僵硬到無法伸直,手臂內側瘀青自手肘處向四方擴散。

埃卡蔓就醫後才被告知事態緊急,必須轉診由專家治療,也是那時才得知血液確實由動脈流出,遍布手臂。

接受多次止血、清除血塊的手術及物理治療,埃卡蔓手臂的健康狀況仍沒有進展,至今還必須靠母親開車載送、張羅三餐,因生活無法自理,獲取全額獎學金離家求學的理想也隨著針頭穿刺孔而流散。

▲▼加拿大安大略省女子埃卡蔓(Gabriella Ekman)因捐血導致手臂無法伸直。(圖/翻攝自推特「@GeorgianSGB」)

▲埃卡蔓(左)因捐血疏失導致手臂無法伸直。(圖/翻攝自推特「@GeorgianSGB」)

埃卡蔓罹患的是一種慢性疼痛,叫做「複雜區域疼痛綜合症」(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,CRPS),這種痛通常發生在創傷後的四肢上,是一項罕見的疾病,時間可延續數月至數年,可能導致燒灼、痙攣、腫脹和過敏。

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正在和埃卡蔓進行漫長的司法進退。她和家人要求組織給予經濟補償,包括生活護理費用,以讓她達到成年自主的生活,但據她所稱,對方已3次取消和她的調解談判。

該公司發言人強調,捐血受傷風險非常低,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甚至不到萬分之一,表明公司的立場。對此,埃卡蔓點出其中諷刺,一個仰賴捐贈者救人的組織,應該不會希望有人為此失去生命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