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聞第四權嚴重被傷害」 學者籲NCC正視中天換照失敗案

▲▼新聞,媒體,報社,中天電視,中國時報,旺旺集團,旺中集團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旺中集團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備受關注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今(18日)決議,「不予換照」。有學者感嘆表示,雖然是預料之中,但也可以看到第四權的力量嚴重被傷害、打壓,「民主,常會因多數聲音蓋過少數,因此自由民主需要一起講,我們應用開放的心胸看待民主的過程」。

NCC今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,七位委員一致確定,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處分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提到,看到今天的結果,就想問「總統蔡英文口口聲聲說的台灣價值意義在哪裡?這就是她所謂的自由民主嗎?」自由是開放的心胸接納不同的聲音「open your mind」,而自由代表不同的個體都可以自由地發揮,才有創造性的社會,但是今天的台灣社會已經是用「民主」來打壓少數人的聲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NCC中天換照記者會說明,陳耀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NCC今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,七位委員一致確定,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處分。NCC主委陳耀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潘兆民感嘆指出,今天的結果顯示台灣不再實踐自由民主,台灣是用多數暴力打壓不同的聲音,若台灣要建構一言堂的社會,不就跟大陸一樣嗎?今天的行為是希望媒體要歌功頌德嗎?他認為,台灣的媒體本來就是要扮演不同的聲音,利用第四權的角度,讓社會擁有多采多姿、多元文化的想法,而現在政府卻是用粗暴的手法,來打壓、抹滅第四權的力量。

律師陳麗玲也表示,日前就認為中天「關定了」,尤其看到日前NCC修改評分標準時就認為非常荒唐,陳麗玲質疑,政府宣稱中天因為多次違規被罰很多錢,做為可能不予換照的理由,但為什麼三立、年代也有類似問題,卻只被警告而不用罰錢?可見NCC已非獨立機關了。

陳麗玲再說,每家電視台其實都有他的立場,以美國福斯電視台為例,在這次美國選舉中,該台力挺川普,但至今美國政府也沒有說要關台,「現在的政府感覺是喜歡聽的就是言論自由、不喜歡聽的就不是言論自由」現在連質疑政府的權力都沒了。

銘傳大學教授杜聖聰質疑NCC,若中天違反國家安全法要拿出證據,NCC不但拿不出證據,連NCC委員都說查無實證,今天為何還是這樣的結果?他提到,台灣有必要用滅絕一個新聞台,做為自己的言論淨化的行動嗎?「請問蔡政府,這樣是在複製麥卡錫主義嗎?」只要不是跟著政府一起走,就會被貼上標籤,而台灣也已經與多元民主社會越來越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