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燈泡媽期待實現了!被害人訴訟平台完成 明年雙北上路試辦

▲▼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 社福衛環委員會 王婉諭 訪問 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小燈泡媽媽、立委王婉諭過去多次抱怨司法忽視刑案被害人參與訴訟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立委、小燈泡媽媽王婉諭4年前當街目睹愛女遭殺害,事後多次不滿抱怨,被害人要透過新聞報導,才知道案件偵查審理進度,法務部為此斥資225.2萬元,完成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,明年起在台北、新北地檢地院試辦,包括殺人、性侵、重傷、強盜、綁架5大重罪案的被害人,都可透過平台即時接收案件最新進度。

有精神疾病的王景玉,在2016年3月28日上午,持預先購買的剁骨刀,在台北市內湖區隨機找上正在騎腳踏車的4歲女童小燈泡,王男從後方接近,突然舉起刀子朝小燈泡頸部猛砍,就跟在小燈泡後面的王婉諭目睹愛女身首分離,王男隨即遭制伏移送法辦,最高法院2020年4月15日判處王景玉無期徒刑確定。

▲▼小燈泡事件震驚社會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▲小燈泡遭殘忍殺害震驚社會,現場堆滿小禮品希望被害人好走。(圖/資料照)

這件全台震驚的隨機殺童悲劇在偵審過程中,王婉諭以被害人母親身分,多次冷靜發言,讓外界印象深刻,不過她卻在王景玉遭起訴、高院預定二審宣判期日後,在部落格、臉書大表不滿,表示自己都要看新聞才知道,並指司法改革「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,講再多都是屁!」

2017年,王婉諭以被害人身分參加司改國是會議,最後做成的多項保障被害人權益項目中,就包括了讓被害人「適時掌握」訴訟資訊,法務部為此在2019年公開招標,以225.2萬元完成的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在2020年完建置完成,預計將在2021年1月1日起,從台北、新北開始試辦。

▲▼王景玉本次開庭時,當庭咧嘴直笑,但還押時,卻又神情正常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王景玉已遭判處無期徒刑定讞。(資料照/記者吳銘峯攝)

根據「檢察機關辦理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應行注意事項」,以及院檢協調後的初步規劃,未來凡是殺人、性侵害、重傷害、強盜、擄人勒贖5大類重罪被害人,獲其他攸關被害人權益、社會矚目案件的被害人,都可向地檢署申請專屬帳號,之後凡是被告遭羈押、交保等強制處分,偵查結果,通緝情形,甚至是起訴後法院開庭、定期宣判等訴訟程序訊息,都會以e-mail通知被害人,讓被害人即時掌握案件偵審進度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假牙拆了可以給狗用!老教授想植牙遭拒竟挨告 妻當場昏倒診間

網銀大盜抓到了!釣魚簡訊「貨品己派發藏駭客」 2個月狂撈百萬

差點就運來台灣…調查局助泰國破「最大毒品案」 市價28億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