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與中方簽RCEP 美外交官:日韓應「公開譴責」中國對港台作為

▲▼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2019年11月4日於泰國曼谷舉辦的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高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2019年11月出席於曼谷舉辦的RCEP高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主管日韓事務的美國外交高官納珀(Marc Knapper)於13日呼籲,日本與南韓應公開譴責中國針對少數穆斯林、香港與台灣的行動。然而,日、韓兩國將與中國於15日的高峰會上簽署,歷時8年談判的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,美國選在此時發聲,格外引人關注。

根據路透社報導,日本與南韓15日將與中國、紐、澳與東協10國簽署RCEP,預計將涵蓋全球3成GDP與貿易量,可能躍升為全球最大自貿協議,談判了8年的RCEP也將成為日、韓兩國與中國大陸簽署的首個自貿架構,而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納珀13日於首爾出席美國智庫「布魯金斯研究所」(Brookings Institution)時表示,日本與南韓應公開反對中國對待少數穆斯林的方式,以及中國對香港與台灣採取的行動。

報導指出,納珀認為,華府理解日本與韓國對中關係「非常複雜和微妙」,因此並不是要日、韓隔絕或圍堵中國,而是儘管存在著非常重要的貿易關係,但當中國出現糟糕的行為時,「我們希望並期待韓國與其他國家能夠站出來,為這些事情大聲疾呼。」此外,納珀強調,韓國、日本、台灣和東南亞國家必須與美國以及彼此合作,確保公民資料不受中國侵犯。

納珀指出,美國、韓國、日本等這些國家有責任為民主與自由大聲疾呼,「因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,還有誰會呢?」報導補充,川普總統喊出「美國優先」後退出歐巴馬政府主導的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》(TPP)、中美貿易戰等情事間接催生了RCEP的早日簽署,導致外界廣泛認為RCEP是北京制定區域貿易議程的機會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