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刻意懲處斷軌「吹哨人」!台鐵曝理由 將有第二波獎懲名單

▲▼區間車,台鐵,火車,交通,月台,鐵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斷軌44公分通報不實,又被爆出懲處吹哨人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鐵斷軌44公分事故再爆爭議!今(25)日有爆料指出,最早發現問題的「吹哨人」道班領班遭連帶被懲處。對此,台鐵表示,並未刻意針對通報人處分,主要是因相關當事人(該轄區養路主管)未依照規定完成鋼軌抽換之妥適處置。另外,台鐵針對該案已重啟調查組成專案小組,明(26)日下午將召開第一次專案調查會議,後續將有第二波獎懲名單。

今(25)日台鐵被爆料指出,最早發現斷軌問題的「吹哨人」道班領班,在下班後主動在軌道上巡查,竟也連帶被懲處。立委邱顯智痛批,這是在解決發現問題的人嗎?這不是第一次,在台鐵發現問題的吹哨者,被當成問題本身來處理。他喊話交通部、台鐵局,請審慎檢討結構性問題、通報相關的機制問題,別再把基層當替罪羔羊了。我們等著看正式的懲處名單出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斷裂案懲處名單惹出爭議,台鐵表示,這是依據內部調查結果及審議制度辦理,主要是因相關當事人(該轄區養路主管)未依照規定完成鋼軌抽換之妥適處置,以及車站未落實通報調度員,致有行車安全之虞。

台鐵表示,經本局審議,依據責任疏失輕重程度予以相關當事人適當懲處,並未刻意針對通報人處分。且本局同仁依職責發現有設施異常應及時通報與處理係為本分工作,並不存在有吹哨人之問題。

▲▼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台鐵、高鐵收假人潮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每日搭乘台鐵旅客數高達上萬人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台鐵局現有軌道均為長焊鋼軌,金屬材料易受熱脹冷縮影響,鋼軌長度會有伸縮變化,冬天可能斷軌,世界各國之鐵路皆然。惟一般斷軌都是微小裂痕,及時處理抽換短鋼軌即可,本案關鍵在於為何斷軌後沒有及時處理,從微小裂痕演變成鋼軌斷裂。

台鐵表示,已重啟調查組成專案小組,並邀請國內軌道界之專家學者共同替台鐵檢討把脈,10月26日下午將召開第一次專案調查會議,同一時段本局並派一組人赴現場再度訪談相關同仁及主管釐清案情,專案檢討報告將於兩周內報部,再一周提出第二波獎懲名單,有疏失應負責者依規定懲處,有採取適當處置者也將予以獎勵,有管理疏失之主管層級也會檢討其行政責任並究責。

鐵路運輸最重要就是安全,針對本案缺失,台鐵表示,將徹底檢討,提出精進改善對策,並持續努力推動落實,避免類此事件再次發生,以確保行車安全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