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南科18廠工安意外 2工人遭化學液噴濺手臉送醫

▲台南市安定區北園二路台積電18廠,中午傳出有2名歲男子工作不慎被氫氧化四甲胺噴濺到送醫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安定區北園二路台積電18廠,中午傳出有2名歲男子工作不慎被氫氧化四甲胺噴濺到送醫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安定區北園二路台積電18廠,20日中午傳出有2名男子工作不慎被TMAH(氫氧化四甲胺)噴濺到,1名被噴濺到手掌,1名被噴濺到手腕及臉部,台南市消防局據報馬上派出救護車前往,將2人送永康奇美醫院救治,全案由警方及南科管理局調查處理中。

台南市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於20日中午12時31分許據報,安定區北園二路台積電18廠,有2名20幾歲男子,工作不慎被TMAH(氫氧化四甲胺)噴濺到,一名被噴濺到手掌,一名被噴濺到手腕及臉部(約2*2公分),119馬上請業者對傷者先執行「除汙」作業,並派遣四大、南科消防分隊,共計出動5車11人前往救援,並通報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、南科重大事故通報中心、南科工安通報中心、南科管理局、台南市意外事故緊急通報小組等單位。

消防人員到場,初步了解,2名被噴濺男子為外包廠商員工,傷者經台積電健康中心人員初步處理及除汙後,南科消防分隊救護人員,現場使用滴福零清洗後,將患者依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指示,送永康奇美醫院救治。

據查,傷者23歲戴姓男子,左手腕及右側臉部(約2*2公分)被TMAH噴濺、意識清楚;24歲陳姓男子,右手手掌被TMAH噴濺,意識清楚,2人目前在永康奇美醫院治療中。肇事原因由警方與南科管理局等單位查處中。

據維基百科等相關資料指出,四甲基氫氧化銨(TMAH或TMAOH)是一種分子式為 N(CH3)4+ OH− 的季銨鹼,也是這類化合物中最簡單的一種。這種物質只在五水合物時是一種相對穩定的固體形態。商業上,TMAH通常以水溶液、甲醇溶液或五水合物的形式銷售。其固體和溶液均為無色,不純時為黃色。純淨的TMAH幾乎沒有氣味,但樣品常有強烈的魚腥味,因其含有三甲胺的不純物。TMAH有大量、廣泛的工業和科研用途,近年來TMAH大量地使用在半導體與光電等電子高科技產業中,其主要用途是在黃光製程中當作顯影劑(去光阻液)使用。

奇美醫學中心指出,戴姓及陳姓2人遭化學藥劑噴濺後由救護車送至奇美醫院,戴男手部及臉部輕微灼傷,陳男遭化學藥物噴濺手掌及手背,2人就醫前皆有沖水及敵福靈處理,醫療團隊擔心後續風險,目前仍留院觀察中。

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