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一開就消失要給誰掃?日電車門謎樣QR code 業者曝真實用途

▲▼ 。(圖/取自 DENSO WAVE)

▲神戶地下鐵的車門上出現神秘的QR code。(圖/取自 DENSO WAVE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,QR code在現今社會中隨處可見,不論是路邊海報或是燈箱廣告上,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QR code,讓人只要掃一下就可以獲得更深入的訊息。然而神戶市營地下鐵近日就被乘客發現,在電車的車門上竟然有兩個巨型的QR code,但是這些QR code卻是對著月台,只要車一停下,門一開就會被藏進車體內,讓民眾不禁懷疑,這個QR code到底是要給誰掃的?

根據開發公司DENSO WAVE官網說明,其實這兩個貼在車門上大大的QR code不是給乘客掃的,而是要給月台上的自動安全裝置感應。原來神戶地下鐵自2018年起開始陸續於月台安裝安全門裝置,但因為電車車門與月台安全門的開關分開,到站後,車掌除了要打開車門外,還必須另外啟動安全門的開關。然而由於不是每一個站點都有安裝安全門,導致有時相關人員會忘了打開安全門,造成乘客無法上車的窘境。

為了解決相關問題,神戶地下鐵與DENSO WAVE合作,引進了這套自動感應系統。只要列車進站,安全門上方的感應裝置掃描到乘客所看到的這個「巨型QR code」,安全門就會自動打開,取消人工作業流程,便可減少出錯機率。

事實上,這也是關西地區首次引進該系統,由於這個系統不需要進行車輛改裝,只要在月台安裝感應器,並在車門上貼上QR code貼紙,因此整項工程僅需花費6000萬日幣,相較於其他系統而言便宜許多。

不僅如此,DENSO WAVE表示,雖然普通的QR code只要汙損超過30%就會無法感應,但是該系統使用的是DENSO WAVE發明的新QR code「tQR」,即使有50%受到汙損也能感應,因此即便列車長期暴露於日曬、雨淋等惡劣環境,也不會影響使用效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