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首次!進口鱈魚包裝有「新冠活病毒」 2工人中招引爆青島疫情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山東青島日前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反彈,最初是港口2名裝卸工人,他們其後在住院期間,與普通病區患者共用CT室(電腦斷層掃描室)引發。根據17日晚間通報,該2名裝卸工人均在同一天裝卸境外進口冷凍海鮮,並在所搬運的進口冷凍鱈魚外包裝陽性樣本中,檢測分離到有活性病毒。

▲青島市民排隊進行新冠肺炎全民篩檢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微博,下同)

▲青島市民排隊進行新冠肺炎全民篩檢。(圖/翻攝自人民網微博)

中國疾控中心17日晚通報,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青島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調查過程中,從工人搬運的進口冷凍鱈魚的外包裝陽性樣本中檢測分離到活病毒。這是國際上首次在冷鏈食品外包裝上,分離到新冠活病毒,並證實接觸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裝可導致感染。

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擴散。(圖/路透社)

本次從青島冷鏈食品外包裝分離出活病毒,是首次在實驗室外證實在冷鏈運輸特殊條件下,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裝上存活較長時間,提示新冠病毒以冷鏈物品為載體具備遠距離跨境輸入的可能。

在特定環境條件下,物品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導致無有效防護的易感接觸者發生感染,感染風險人群主要為冷鏈物品從業人員。本發現提示,在防範境外感染者輸入的同時,需注意在境外被病毒污染的冷鏈物品將病毒輸入的風險。

通報提醒,在防範境外感染者輸入的同時,需注意在境外被病毒污染的冷鏈物品將病毒輸入的風險, 但中國大陸市場流通冷鏈食品受新冠病毒污染的風險很低。

截至9月15日,大陸24個省份報送298萬份檢測結果,其中冷鏈食品及包裝樣本有67萬份,從業人員樣本有124萬份,環境樣本有107萬份,僅在22個食品及包裝中檢出新冠病毒陽性,但病毒載量均較低,而且此前未曾分離到有活性病毒。

另一方面,通報指普通公眾接觸或食用冷鏈食品的感染風險很低,現有研究和防控實踐顯示,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,未發現通過攝入食物導致感染的情況;同時相關部門已經加大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監測、消毒等措施,普通公眾注意保持清潔、生熟分開,可以正常購買和食用進口生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