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波疫情還是會來!陳建仁「相信台灣人」:有信心可面對

▲▼    陳建仁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陳建仁以「台灣COVID-19防治作為與成效:台灣模式的特性」以主題進行演講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新冠病毒疫情依舊在全球蔓延。前副總統陳建仁今(17日)指出,截止12日止,台灣的死亡率是美國的兩千分之一,為什麼台灣能在這個疫情蔓延全球的時候還能守住,這都要感謝「可愛的台灣人」,而未來第二波疫情還會來,但他相信台灣民眾仍可面對困難。

台灣公衛學會今(17日)舉辦舉辦2020年公共衛生聯合年會暨學術研討會,陳建仁以「台灣COVID-19防治作為與成效:台灣模式的特性」以主題進行演講。陳建仁表示,目前全球死亡率超過100萬,美國是目前最嚴重的國家,有792萬人染疫,「傳染病無國界,對每個人都是一視同仁,無法只有一個國家來防止傳染病的傳播,必須全部的人動起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建仁先從2003年發生SARS談起,那時該病毒發生了5個月大家才認識這個病毒,尤其台灣很多台商往返大陸、觀光客來台灣,這樣的現象對於當時的公衛防疫有很大的挑戰,民眾對於新的傳染病有很多恐慌,不知道如何防疫,因為沒有疫苗、抗病毒藥物,台灣只能用最傳統的隔離、入境管理來控管。

陳建仁提到,當時台灣以河內、多倫多作為範本,根據以發燒的人來做隔離為指標,當時也建立傳染病通報系統、進行邊境管控,就連港口入境的偷渡客、移工等都做好檢測,而當時發生很多院內感染,因此也進一步做了院內感染管控制度、建立「177發燒諮詢專線」、實施全民量體溫運動,而當時台灣人也都配合,「這就是台灣人民可愛的地方」非常願意配合公衛防疫的行動。

陳建仁表示,終於在眾多的防疫政策下,SARS疫情免強壓下來,而台灣經過SARS後也經歷了H1N1、禽流感疫情,17年的努力後,台灣人面對新冠肺炎也有了不一樣的態度。

陳建仁回應起新冠肺炎剛開始,他表示,當時總統蔡英文問他「當時SARS所做的防疫工作有沒有沒有做好的?有沒有還可以更進步的?」陳建仁先回他「專業主義很重要,要請專業的人當防疫指揮官,另外,防疫政策也須政治中立」。

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病毒在哪裡,陳建仁說,「病毒就在病人身上,環境要清潔消毒、潛伏期的病人要隔離治療、密切接觸者需要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者及其他居住者也需自主簡易」只要民眾在家待滿14天,才可以做好公共衛生防疫。

「台灣犧牲了30萬人14天的防疫,但是換取了2300萬人的自由」以英國為例,英國僅25%的人乖乖做隔離,其他人都出來趴趴走,但是台灣僅900人受罰、沒有做好居家隔離,「這就是台灣的特色,為了保護自己、保護家人、保護國家,所以好好遵守政策」。

「第二波疫情還是會來!」陳建仁謹慎的表示,未來疫情沒有人知道,但是政府會做好整備工作,民眾需要好好配合,「瘟疫來了會恐慌,但是經過學習成長後可以讓事情變更好,新冠病毒是我們最大的挑戰,但是看到民主體制蘊含的資訊公開、公眾信任,讓民眾有能力的面對未來各式各樣的挑戰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