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末台商陸配妻專案回台 壓線「見最後一面」慟:謝謝大家幫忙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受疫情影響,《ETtoday新聞雲》8月報導癌末王姓台商,盼政府開放持團聚證的陸配妻返台,妻小能見他最後一面。後該案經專案通過後,頻為相關議題奔走的台商徐正文今天轉述,王姓台商已於昨日離世,妻小等家人相當感謝政府、媒體的協助,讓她們趕在回台隔離解除後,見到愛人、父親的最後一面。

今年為防堵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,於國人陸籍配偶方面,政府原僅開放持「居留證」者可來台,後隨疫情趨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甫於9月23日宣布,自9月24日零時起,開放持「團聚證」的陸配申請入境,同樣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。

▲▼台商徐正文召開記者會,為團聚證陸配請願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王姓台商妻子日前人在大陸,於台商徐正文召開的記者會透過視訊表達訴求,並於近日成功回到台灣,並解除隔離到醫院完成丈夫見最後一面的遺願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但在此之前,早年赴廣東投資,與當地人結髮為夫妻,並育有一名將滿14歲兒子的王姓台商,於春節後返台打理生意後,妻子遲遲無法來台,他又於7月初被醫院診斷出胰臟癌合併肝臟轉移,僅剩半年的生命。因此,他在化療期間,在亞東醫院透過錄影請願,盼政府能開放讓團聚證陸配來台,妻小能見他最後一面。

當時徐正文說,王姓台商妻子原先曾持團聚證來台,並申請居留,但因丈夫事業往來兩岸,妻子待在台灣時間未滿183天,原訂今年再次申請團聚證來台,但受疫情影響,重新辦理團聚簽證業務暫停,且即使有團聚證,也無法來台。

▲▼台商徐正文召開記者會,為團聚證陸配請願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王姓台商早年赴廣東投資,今年回台後於7月被診斷出癌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王姓妻子8月21日也在記者會上,透過視訊表示,年初丈夫返台後,自己留在大陸照顧小孩,不料丈夫重病,「突然覺得和孩子的天塌了,生活是黑暗的,每天只能透過視訊電話,每天祈禱」,「孩子想念爸爸,我想老公。」

此事曝光後,政府在通案開放前,受理該個案的專案申請,於9月初通過,因此王姓台商妻小在完成簽證等各項手續後,於9月底返台,近日解除隔離,把握與丈夫、爸爸相處的最後3天時光。

徐正文今天轉述,王姓台商於昨日往生,家屬感謝大家努力,才得用陸委會專案申請,見到妻子和兒子一面給他送終。非常感謝能給他們全家圑聚,在隔離解除後,見到最後一面,再次代表家屬謝謝大家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