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美豬管制顛倒民眾食用無保障 高思博:國會若強制護航將激發公投對決

▲台南市市政聯盟理事長高思博忠告,若政府一意孤行,2021年8月可能會面對美豬公投的強力挑戰對決。 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市政聯盟理事長高思博忠告,若政府一意孤行,2021年8月可能會面對美豬公投的強力挑戰對決。 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美豬進口台灣問題進入關鍵時刻,台南市市政聯盟邀請參與立法院公聽會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,深入淺出解析美國豬肉秘辛,直指政府無法自圓其說,國會似有意護航過關,理事長高思博忠告若政府一意孤行,2021年8月可能會面對美豬公投的強力挑戰對決。

曾擔任高雄榮民醫院台南分院醫師的蘇偉碩,在本週「爆報台南—午餐約會」中,接受高思博的訪談,仔細解說瘦肉精、萊克多巴胺之間的複雜糾葛,針對台灣國人普遍的疑惑:美國豬農為何執意要用台灣禁用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,他說純粹是配合藥商的利益考量,因每隻豬使用後可增加5美元的收入,一般養豬戶平均飼養10萬頭,每年獲利約新台幣1500萬元。

由於部分專家研究認為萊克多巴胺危害人體的平均值低,所以政府有意放行,只願管制軍人、警察、消防人員、學生不食用,但無力管制分布於民間的孕婦、二歲以下哺乳幼兒,他們吸收到萊克多巴胺的數值遠超過於平均值,例如月子餐必吃豬內臟,很難管控。蘇偉碩認為政府的作為顯然顛倒了。

政府已宣示從中央到地方都將採取嚴格、明確的管制和標示措施,然而主導權責的食藥署過去常出現黑心食品案例,最近又有口罩國家隊出包狀況,信譽已然不足,蘇偉碩說,誰還能信任呢?

高思博則指出,管理美豬的把關權限在地方政府,目前普遍存在稽查人力、經費不足的困境,民間對於來源管理的成效已缺乏信心。而農委會不想修法便宜行事意圖行政公告方式,將萊克多巴胺自瘦肉精禁用範圍排除,而衛福部所引用的國際標準為多年前舊版本,並不準確,全案的未來發展令人擔憂。

蘇偉碩補充說,他參與公聽會的心得,衛福部不想認錯,似乎有意「硬推」,憑著綠營人數優勢,立法院將會過關,以後想要推翻危害健康決策的民主力量,唯有寄望2021年8月的公投了。

 ・秋冬必備潤澤神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