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美台建交」有可能是真正10月驚奇 川普為了大選猛打台灣牌

▲台灣國旗,中華民國國旗,美國國旗,台美關係,美台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澳洲學者認為,川普為了搶救選情,或許會冒險在外交上承認台灣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澳洲葛瑞菲斯大學(Griffith University)國際關係教授Kai He與國際關係資深講師Huiyun Feng投書香港媒體稱,如果美國總統川普的民調持續下滑,他可能會冒險在外交上「承認台灣」,上演更大的「十月驚奇」。

根據這篇刊登在《南華早報》(SCMP)上的投書,學者認為如果川普的連任前景持續惡化,很有可能促使他出險招,也就是在外交上承認台灣。文中說,在台灣問題上挑起軍事爭端,能夠讓川普成為真正的「戰時總統」(wartime president)。而歷史已經證明「戰時總統」更有可能贏得大選。

文中分析,美國與台灣近來關係快速升溫,包括連續兩個月派遣高階官員出訪台灣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更在中國大陸10月1日國慶日前兩天,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。另外也包括外傳川普政府將對台出售七項武器系統,包括長程飛彈。

文章中說,川普對台灣事務表現出的熱情,顯然是想將自己刻畫成「強硬對抗中國」的形象,而「痛擊中國」已經成為美國政客獲得支持的最有利手段。川普目前正捲入逃稅疑雲,加上首場辯論表現不佳,可能讓他選擇更具風險的選項以扭轉情勢。

然而川普狂打台灣牌不僅在區域上充滿危險,對全世界而言都會是一場災難,因為台灣的獨立將直接威脅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,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別無選擇只能選擇開戰。

文中指出,中國應該明確其在台海的紅線,避免在戰略上的模稜兩可鼓勵冒險行為。對台灣的政策制定者來說,有鑑於兩岸緊張局勢加劇,抵制來自美國的誘惑更是頭等大事,台灣政府領導人必須明確像華府表達需要和不需要什麼,才是明智的。

►萬用神膏必須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