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懂得用「鉻」 伊朗考古發現1000年前不鏽鋼技術

▼位於伊朗南部(Iran)的查哈克村(Chahak)。(圖/截取自Google地圖)

▲位於伊朗南部的查哈克村發現,1000年前的人類已經掌握不鏽鋼技術。(圖/截取自Google地圖)

實習記者蘇頌婷/綜合報導

倫敦大學學院(UCL)考古學家阿里皮爾(Rahil Alipour)研究發現,不鏽鋼製造技術在19世紀初已經存在,其中,在鋼材裡有添加以鉻金屬形成的「鉻鋼」,這些鉻鋼能防鏽,及抵抗腐蝕。經過研究分析,證實為查哈克村(Chahak)所生產的鋼鐵,並發現一種化學示蹤劑的成分(chemical tracer),可以幫助鑑定博物館及考古收藏中的坩堝鋼(Crucible steel)製品。

根據《Science Alert》報導,阿里皮爾推測,位於伊朗南部(Iran)的查哈克村(Chahak),可能在波斯時代是重要煉鋼中心。他亦發現到許多用來融化金屬容器的坩堝遺物,經過放射性碳定年法,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研究,存在坩堝中的鋼顆粒的鉻含量,達到1%至2%,而這些鉻含量使鋼變得堅硬。

而如今查哈克村所製造的鋼劍,沒有得到許多人喜愛,由於當年的冶煉師加入磷(Phosphorum),雖然能夠與合金更混合,卻讓鋼變得容易脆,即使鋼劍外表華麗,卻不實用便失去它原有的價值。

存在不鏽鋼裡的「鉻」,在秦始皇時代已經出現。據悉,當時秦國工匠為了防止鏽蝕,特意對秦始皇陵墓中的兵馬俑、青銅兵器進行鉻的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