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政大封存國民黨檔案 江啟臣批促轉會成民進黨「新警總」

▲▼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討 江啟臣 林為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促轉會18日進入政大「封存」國民黨託管的台灣省黨部文件資料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0日在臉書發文批評,促轉會完全無視程序正義是「威權復辟」,不只違反了最基本的程序正義,更破壞了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,促轉會已不只是「新東廠」,更是民進黨的「新警總」。

江啟臣指出,國民黨將黨史檔案委託政大進行整理與數位化,未來完成後,除讓各界可以公開查詢閱覽,更能便利學術研究,幫助還原歷史真相。然而,促轉會強行進入校園「封存」檔案,阻礙數位化進程,是國民黨「假公開」,還是促轉會「真威權」,企圖先封存資料,再來選擇性公布史料,進行政治鬥爭?

江啟臣表示,促轉會兩次發文要求政大將資料運送至促轉會,否則將視為規避或拒絕、妨礙調查,不從就要依法開罰,充滿威逼恐嚇的氣息。政大函覆時即表示,促轉會隨時可至政大查閱,也會配合促轉會查詢需要,促轉會何有「封存」之必要?

江啟臣表示,「封存」是限制所有人使用權利的強制處分,促轉會刻意用「協商」方式,迫使政大配合,這是「假協調」、「真威逼」。刻意不以正式行政處分為之,是試圖規避法律規定,更會讓當事人喪失救濟機會,完全無視程序正義,這到底是「轉型正義」還是「威權復辟」?

江啟臣質疑,在未經審定為政治檔案的情形下,促轉會就可以逕自決定封存資料,是否表示促轉會可以任意四處封存其他人所擁有的資料,這不是在侵害人民財產權嗎?促轉會用「懷疑國民黨意圖將重要檔案隱匿入校園」之理由進入政大封存資料,不只是在抹黑國民黨,更有「影射」政大協助國民黨隱匿資料之嫌,是嚴重踐踏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。

江啟臣痛批,這次促轉會不只違反了最基本的程序正義,更破壞了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,促轉會已不只是「新東廠」,更是民進黨的「新警總」!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一條,「為促進轉型正義及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,特制定本法」,請問促轉會的委員們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?

▲▼江啟臣批評促轉會強行封存、進入校園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▲江啟臣批評促轉會強行封存、進入校園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