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印爆45年來首次LAC鳴槍衝突 印:9月初班公湖就已傳槍響

▲▼中印邊境的印度士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印邊境的印度士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

印度與中國部隊先前傳出7日在拉達克丘舒爾發生45年來首次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鳴槍事件。但印度官員爆料,雙方9月初在班公湖一帶發生多起開槍事件,遠比丘舒爾事件更嚴重。

印度快報(Indian Express)今天引述沒有具名的印度高層官員透露,印度與中國互控對方7日於拉達克(Ladakh)東部班公湖(Pangong Tso)南岸丘舒爾(Chushul),打破雙方在中印實際控制線(LAC)禁用槍械的協議鳴槍威脅後,於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(S. Jaishankar)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0日會談前,雙方部隊又於班公湖北岸發生對空鳴槍事件。

這名官員說,這起事件是由於中印雙方爭奪班公湖手指地區戰略高地引發的,雙方部隊相距不到500公尺,並在手指3(Finger 3)、手指4(Finger 4)的山脊一帶對空鳴槍約「100到200發的子彈」,遠比7日在丘舒爾發生的鳴槍事件更加激烈。

不過,截至今天為止,中印雙方相關單位對這起在班公胡北岸發生規模更大的鳴槍事件,沒有任何正式聲明。

另一名沒有具名的官員透露,由於班公湖緊張局勢持續存在,中印部隊於9月的第一週在班公湖南、北岸出現許多動盪,發生了「多起開槍事件」。

印度軍方官員說,許多開槍事件,例如其中一起只開了兩槍,士兵覺得沒有嚴重到報告的地步,所以上層軍官隔了一天才知道曾發生開槍事件。

目前,在丘舒爾有幾個陣地,中印雙方部隊相距不到300公尺。

▲▼印度,中印邊界,拉達克,印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軍車輛陸續往邊界移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但官員強調,由於中印的國防部長、外交部長陸續於4日和10日在莫斯科對話,事件已經冷卻下來,重新轉向對話。不過,即使中國部隊先前的「侵略」和持續的「恐嚇」已經停止,但中國部隊仍持續駐紮在當地,只要短時間就可以開動坦克且重新行動。

印度官員說,在印度部隊占領丘舒爾之前,中國部隊的陣地處於優勢地位,但現在狀況已經改變。印度部隊還在中國部隊位於班公湖北岸第4指山脊陣地的更高處部署陣地,取得優勢。

這名官員認為,由於印度部隊占領的陣地高於中國部隊的陣地,加上當山頂開始下雪時,中國人將無法繼續維持陣地;而且,印度第4指與第3指的陣地,比起中國第4指陣地距離他們第6、7指陣地的距離要近,因此更加占有優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