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價創5年新高每斤飆破300元!農糧署揭「進口檢疫不合格」造成

▲國內蒜頭從七月開始一路每週漲價至今,昨日西螺果菜市場交易行情價每公斤均價300元,傳統市場蒜頭每台斤200元、蒜仁210元,大蒜如今物以稀為貴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國內蒜頭從七月開始一路每週漲價至今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國內大蒜價格持續飆漲,產地交易價格破300元,比雞、豬肉還貴。農糧署今(10日)表示,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蒜頭進口到台灣發現很多帶土、發霉,卡在檢疫不合格,直接銷毀或退運所致。

近月來蒜頭市價一路飆漲,國內蒜頭供需約在每年近7月耗罄,此時必須倚靠進口蒜頭來銜接需求,9至11月開始栽種後一直到隔年清明節前後採收。今年因疫情影響,進口貨櫃檢疫相當嚴格,以往年需進口約400櫃每櫃約24噸的大蒜,今年至今只進來約40櫃,完全是供不應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說,國內每年需有1萬多公噸進口大蒜補足需求,但今年台灣進口大蒜截至9月8日只有10629公噸,較去年同期19255公噸,少了約8千公噸。大蒜價格飆漲主要受疫情影響,國際蒜價每公噸漲到3400美元至4000美元,較去年1600美元,多3、4倍,加上5月起沒人力到國外作業,導致埃及、西班牙、義大利和韓國等國進口的大蒜,不是發霉就是有帶土情況,直接銷毀或退運。

防檢局表示,已有公文給主要進口業者要求大蒜輸出至出口國時,要做好品質管理跟相關檢疫。黃瑞呈指出根據昨天數據,通過的進口櫃數有比較多了,大蒜價格昨天是330元,今天下跌2成至260元到300元,是5年來新高。進口商也有提到,若通過檢疫櫃數會多,後續量相對增加,市場價格預計不會再這麼高,不過還要等到明、後天才會反應出來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