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陸委會開鍘海峽論壇 禁止在台舉辦視訊會議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陸方擴大對台交流的「海峽論壇」今年延到9月中舉行,規劃採視訊搭配現場會議模式,好讓台灣民眾參與。對此,陸委會今天透過政策說明方式,指出政府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的相關活動,「無論是實體或是視訊錄影」,同時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、不樂見地方政府與會,民眾若有違反《反滲透法》、「國安五法」情事,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。

▲海峽論壇15日登場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海峽論壇去年在廈門舉辦,今年預計採視訊搭配現場會議模式舉行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「海峽論壇」往年都在6月舉行,台灣方面均有近萬人參加,今年第12屆海峽論壇因疫情延後,擬於9月中旬在福建省廈門舉辦,以「擴大民間交流、深化融合發展」為主題,陸方預計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面,另據《新新聞》報導,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130多人赴廈門與會,但未獲王金平幕僚證實。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對此,陸委會在去年定調海峽論壇是「統戰大會」,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,不樂見地方政府組團參加後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,再次透過政策說明的方式,表達我政府立場。

邱垂正表示,第一,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的相關活動,「我們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。」無論是實體的或是視訊錄影,海峽論壇活動不改統戰本質,陸方不可在台舉辦論壇的分支活動或延續性活動;我地方政府、人民或團體,不得與陸方在台合辦論壇相關活動,不希望我方人是透過視訊參加,或造成任何在台舉辦的事實。

第二,邱垂正說,「我們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加,不樂見我地方政府與會」,呼籲我方民眾及團體,應該注意社會觀感,勿輕易參加。

第三,禁止機構、個人或團體、政黨以任何形式,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「民主協商」、推動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的活動。除兩岸條例、人團法、政黨法外,如有涉及違反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情事,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。

第四,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等修訂,提醒國人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規,避免觸法。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,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、備忘錄等文書,也不得進行任何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。

邱垂正表示,海峽論壇是共產黨主辦的大型對台統戰平台,歷年藉由活動拉攏、分化台灣,達成其一中原則的政治目的,也宣傳統戰成果,並批判傷害台灣社會。

他強調,對於海峽論壇相關規範,是延續政府政策立場,持續推動進行兩岸人民正常交流往來,是政府既定政策,支持合於規範、秉持對等尊嚴,以及不預設任何前提的兩岸交流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