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青西遊記/放棄中歐職缺!台北人妻變北京工頭 拚出夢幻共享辦公室

 記者曾俊豪/北京報導

《台青西遊記》自2018年12月推出至今,已採訪30多位在大陸打拚的台灣青年,他們遍佈各個領域,在不同省市為自己的夢想奮鬥。今年27歲的宋芷佑也是其中之一,因為有開共享辦公室的夢想,去年8月她決定到北京累積相關經驗,只不過,由於擔任「社區負責人」職務,讓她必須一肩扛起會計、設計跟裝潢等,職場磨練大進擊。

畢業於台藝大戲劇系,看來可愛呆萌的宋芷佑,很難讓人聯想到,她戴著安全帽,進出工地的模樣。她向記者表示,自己畢業後其實有獲得中歐的工作機會,不過,畢業後去環歐之後,就覺得沒有辦法離開家人,於是決定留在台灣工作。

▲▼台青西遊記,宋芷佑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宋芷佑擔任北京優客工場永安里站貴友大廈社區空間負責人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工作兩年後,宋芷佑還是決定趁著年輕走出舒適圈,到海外去闖一闖,於是就到北京工作。至於為何到大陸共享辦公室品牌「優客工場」擔任永安里站貴友大廈社區空間負責人,她解釋,其實跟自己的前份工作有關,「優客工場在台灣開第一家社區,我去應聘擔任社區經理,熟悉模式後才到北京。」

不過,儘管都是在「優客工場」工作,但社區經理與社區負責人是完全不同角色。宋芷佑指出,在台灣時,因為整個項目已經完工,所以職務分工明確,主要負責招商或接待客戶,「但是我來到北京之後,項目是從簽約開始跟,簽約完之後,要把一個工地去設計成我想像中的共享空間。」

▲▼台青西遊記,宋芷佑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戲劇系畢業的宋芷佑到北京後還得當工頭、學會計看報表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於是,原本學戲劇出身的她,飄洋過海到北京後,不僅要學會看報表,還要化身工頭跟工班溝通,了解裝潢、空間設計等。「放棄這個東西,我還真的沒有想過,因為我覺得壓力是都會在的,只是看你要怎麼去調適。」宋芷佑告訴記者。

對於想西進求職的台灣青年,宋芷佑也分享經驗,「如果真的想到大陸的互聯網公司上班,應該先嘗試把自己丟到這個環境裡,像是微博、知乎,找工作的『脉脉』(即:脈脈)與拉勾網都是在台灣可以去使用的東西。」

▲▼台青西遊記,宋芷佑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找尋共享辦公室租客也是宋芷佑的工作之一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只不過,如今到對岸工作,「台灣人」的身份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吃香。宋芷佑說,「以前來到這邊工作可能還可以跟公司談什麼回台機票,或一些台灣人更好的福利,我覺得現在都沒有,現在我們就是跟北京在地、本地人的競爭是一樣的,而且他還會覺得既然都是一樣的,那我為什麼要用台灣人?」

事實上,與過往採訪的台青不同,宋芷佑並非一個人登陸,她與先生侯智薰結婚後,就一起到北京發展。先生是在健身軟體Keep負責產品運營,宋芷佑則到優客工場工作,小夫妻在不同領域打拚。

▲▼宋芷佑與先生侯智薰一同在北京打拚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宋芷佑與先生侯智薰一同在北京打拚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她告訴記者,給自己三到五年的時間,希望「學成」後,可以與先生侯智薰一起回台開共享空間,「我們真的想要開一個類似這種空間,會希望有更多的活動跟更多溫度,創造更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。」

只不過,此次採訪是在1月份進行,那時全球尚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。截稿前,記者再次向她確認近況,宋芷佑表示,公司無法承擔她長期遠距上班,只好暫時留在台灣,目前則跟先生一起經營「雷蒙三十」Podcast 與接案,等待疫情結束再做打算。

▲▼台青西遊記,宋芷佑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宋芷佑認為「來自台灣」在大陸職場已無優勢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