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不轉路轉!美國反覆太快 中國半導體公司「開發挖角南韓工程師」

▲▼華為海思,晶片,半導體。(圖/CFP)

▲華為海思,晶片,半導體。(圖/CFP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綜合報導

在美國對中國的各方位封殺之下,中國半導體產業為應對重要零件被限制的制裁,正試圖從南韓透過招募新一批人才,來組建自己半導體記憶體的供應鏈。根據《韓國商報》(Business Korea)報導,南韓獵頭公司正在為中國公司尋找半導體產業的人才,在徵才廣告上顯示一家「知名外國公司」正徵求在「電漿蝕刻」製程領域有工作經驗的人才。

另一則廣告則招募10奈米級的DDR4 DRAM ID設計師,還特別註明,「我們將會給三星電子或SK海力士的工程師特別待遇。」其中包括高薪、提供住宅以及子女們國際學校的入學保證。

業界人士普遍認為,中國企業尤其在半導體記憶體(memory semiconductor)上青睞南韓工程師,在無廠半導體(fabless)以及晶圓代工(foundry sectors)上倚重台灣的人才。

一名半導體產業觀察顧問表示,「我能理解為什麼中國公司會試著聯繫這些南韓工程師,分別來自三星在西安的快閃記憶體廠、以及SK海力士在無錫的DRAM廠。南韓的工程師很清楚跳槽到中國企業會有怎樣的風險,但知道並不代表一定不會去做。」

《日經亞洲評論》此前就曾報導,台灣已有超過3000名工程師遭挖角,作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動力,例如「台灣DRAM教父」高啟全,且目的不止是為了造福中國產業,更帶有「政治目的」,想要掏空台灣的人才市場。

其中中國半導體大廠濟南泉芯和武漢弘芯更被點名,挖角台積電50多名員工,層級從工程師到高階主管都有。台積電則對此駁斥,近年來人員流動率低於5%,還低於健康流動率水準(5~10%),「最近6個月疫情嚴重,誰敢去中國,誰敢離開台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