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植物標本館首進全球百大排91名!蒐集超過5千種原生植物

▲▼ 大紫斑蝶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大紫斑蝶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植物標本館擠身全球百大!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今(24日)與昆蟲標本館發表最新成果,植物標本館在全球3324家標本館中,勇奪第91名,該館蒐集台灣現有5千多種原生植物,標本蒐藏高達98%,建立全台灣最完整的原生種植物戶口名簿。

農委會林試所表示,昆蟲標本館擁有全台最豐富齊全的夜蛾、蜻蜓、蜂類蒐藏,近來侵擾不斷的刺桐釉小蜂和桉樹釉小蜂等植食性昆蟲,也能透過植物與昆蟲標本館的雙重館藏比對,在歷史舊標本中不存在,佐證它們是外來種。林試所植物標本館館藏約53萬份,昆蟲標本館館藏計75萬份,兩館共計已有128萬份標本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山毛櫸,台灣水青岡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▼山毛櫸(上)、台灣水青岡(下)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▼山毛櫸,台灣水青岡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林試所指出,未來透過資源整合串聯,結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標本館、台灣大學植物與昆蟲標本館等,可望提供國內、外學者與社會大眾更豐富便捷的資訊,同時促進研究交流。林試所植物標本館,建館已116年,館藏超過百年歷史的標本超過五萬份,是台灣最資深的標本館。長久以來,一直是國際間學者專家交流往來密切的標本館。

林試所提到,標本館紀錄消失或保留的物種,說明土地利用改變的結果,也保存台灣豐富的自然寶藏、提供研究發展。目前昆蟲標本館中的「大樺斑蝶」、「大紫斑蝶」在台灣已滅絕消失,2015年發表的新種「台北脊頭鰓金龜」,發表即失蹤,所幸標本已妥善保存。

▲▼大樺斑蝶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大樺斑蝶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林試所表示,此外,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「台灣穗花杉」、「南胡柳葉菜」、「台灣水青岡」、「清水圓柏」等珍貴稀有物種、過去台北城代表性樹種「風箱樹」,以及已滅絕的「紅茄苳」,目前都列入標本的典藏記錄中。而被魯凱族命名為「撞到月亮的樹」,高度可達72公尺的台灣杉,則是目前唯一以「台灣」為屬名的植物,也是林試所標本館重要典藏之一。

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,目前植物標本館已有40萬份標本完成數位化,昆蟲標本館有10萬份已數位化,合計有50萬份數位化標本資料,可以隨時提供民眾便利查閱。讓珍貴的標本資產化成豐富的資訊,與全民共享。

▲▼南胡柳葉菜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▼南胡柳葉菜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▼南胡柳葉菜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