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輸出病例一天連爆3例 台大醫籲:控制不住就是「流行前兆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灣在6月出現首例輸出病例,是一名日本女學生,後來陸續又有泰籍、日籍、比利時、馬來西亞返國者等人染疫,最新資料又新增一名寮國籍的學生,讓不少人擔心是否會再度出現本土病例。對此,國內感染科權威、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曾表示,這個狀況如果不控制住,相當於是「流行的前兆」。

▲▼自動通關,松山機場,自動通關查驗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台灣輸出病例19日一口氣新增3例,讓民眾十分擔憂。圖為松山機場自動通關查驗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「台灣輸出病例」自6月至今總計共8例(已有1例排除),包含日本女學生、泰國移工、日籍工程師、比利時工程師、馬來西亞返國者、越南移工(後來研判是被兩位從日本返回的民眾感染)、上海返國者,以及最新新增的確診病例寮國籍學生。其中6月首例的日本女學生目前還是找不到感染源,雖然這起病例以及泰國移工、比利時工程師都已經相繼宣布結案,但還是讓民眾相當擔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先前接受媒體聯訪時,曾提到這些人其實就是反映台灣社區裡面有「帶病毒的人」,加上染疫比例增高,如果無法控制住這個狀況,就有可能變成「流行的前兆」。

▲▼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黃立民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至於是否會再度出現本土病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「好幾例都不在我們自己手上,有的會懷疑真的是陽性嗎?」例如確診的日籍工程師,是在返回日本後被檢出PCR陽性,後續卻都沒有其他相關訊息,雖然疫情調查找到140名接觸者,但所有接觸者檢測都是陰性,沒有任何感染者,而且個案已經超過14天,也沒有任何疫情擴散和社區感染。

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,雖然最近陸續出現從台灣出境返回母國的旅客確診新冠肺炎,但疫情調查結果都沒有其他感染者,傳染也沒有擴大,「國內一定有無症狀感染者」,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怎麼找出來。

陳時中強調,防疫方式不是單靠一項就能全面,「因為我們無法每項都做到100分」,很多現在做到一定程度就會形成一個防護網,所以希望大家能持續一起努力下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