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吉時重建上樑 黃偉哲:中央地方攜手護府城文資

▲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修復工程時舉行上樑儀式,由黃偉哲市長等人等共同參與儀式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修復工程時舉行上樑儀式,由黃偉哲市長等人等共同參與儀式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修復工程16日上午吉時舉行上樑儀式,由黃偉哲市長和民意代表、地方賢達及工程單位代表等共同參與上樑儀式,上樑儀式象徵著樑與廟宇的結構密合為一體,以求廟宇安祥興旺之意,廣安宮本次修復以修舊如舊,保留古樸原貌為原則,展現廟宇歷史價值,預定2021年4月底修復完成竣工。

黃偉哲市長表示,市定古蹟廣安宮的重建經費為3360萬元,特別感謝中央文化部的補助支持,使得地方只需自籌3成修繕費用,現因廟方希望能把古蹟修復工程做得盡善盡美,預期預算支出會增加,因此他也溫情喊話,鼓勵各界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大家呼朋引伴,積少成多,一起來守護傳承地方宗教信仰與歷史文化。

黃偉哲說,台南市做為眾神之都,宮廟特別多,歷史文化古蹟也很多,祈望此次廣安宮的修復工作圓滿順利,未來也將結合赤崁文化園區的再造歷史場域,打造文化首都舊城核心歷史新風貌。今日包括立委陳亭妃、林俊憲,市議員謝龍介、沈震東、陳怡珍、許至椿、洪玉鳳等多位關心台南古蹟修復與文資保存的民意代表,皆一同出席參與和見證上樑儀式。

▲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修復工程時舉行上樑儀式,由黃偉哲市長等人等共同參與儀式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文化局表示,廣安宮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巷弄中,於2003年指定為市定古蹟,鄰近國定古蹟赤嵌樓、祀典武廟、大天后宮及市定古蹟陳世興宅等,位處府城歷史文化核心地帶,建築格局具閩洋折衷特色,然而建築本體因榕樹攀生閒置已久;財團法人台南廣安宮管理委員會成立後,在市府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經費補助下,辦理古蹟修復規劃設計及修復工程,並先進行緊急加固支撐及樹木修剪,防止古蹟持續劣化。

▲▲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修復工程時舉行上樑儀式,由黃偉哲市長等人等共同參與儀式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修復工程於2019年9月順利發包簽約,修復總經費總計新台幣3360萬元,由合拓建築師事務所監造,大順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,修復工期為458日曆天,預計於2021年4月29日竣工;修復範圍包括拜亭、三川殿、正殿,左廂房、右廂房、金爐及門神彩繪等。修復工程完成後,建立廟方保存及日常管理維護之能力,以展現市定古蹟廣安宮之歷史文化價值。

・下殺4.3折超級划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