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竟的心願:廣島原爆75週年 高齡倖存者盼活著時看到核武終結

▲▼廣島原爆75週年紀念儀式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

▲廣島原爆75週年紀念儀式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林宣佑/綜合外電報導

今年8月6日為廣島原爆75週年紀念日,和平紀念儀式到場人數因新冠肺炎疫情減少許多。年邁的「被爆者」(原爆倖存者)人數年年減少,他們擔心年輕一輩的日本人忘記75年前發生的事,迫切希望世界的核子武器全面廢除,實現世界和平。

美聯社報導,廣島市主辦的和平紀念儀式邀請被爆者及其家屬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一同參加。市長松井一實在談話中表示,倖存者覺得日本政府十分偽善,不簽署《禁止核武器條約》,還待在美國核保護傘之下。他再三敦促各國領導人要更加認真進行核裁軍,尤其日本作為一個唯一被核武攻擊過的國家,應該團結各國,才不負廣島的精神。

根據日本厚生省的說法,倖存者的平均年齡已經83歲,每年都有數千人死亡,目前已經超過30萬名犧牲者,估計還在世的被爆者約有136,700人,其中很多廣島原爆時,都還是剛出生小嬰兒。這個逐漸凋零的族群,急切的分享他們的證詞,呼籲世界禁止使用核武器。

雖然已經過了75年,年事已高的倖存者們對世界去核武進度緩慢感到遺憾。84歲的小倉惠子8歲時經歷原子彈爆炸,他表示,「我們不知道還能等幾年,至今仍與爆炸當時的輻射與痛苦共存。」他向記者說,只要自己還活著,就會一直為這件事發言。

《朝日新聞》最近對768名倖存者進行調查,近3分之2的人表示,他們認為無核世界並未被其他人廣泛接受,超過70%的人呼籲日本政府批准《核武器禁止條約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