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國民黨說話了!悼念李登輝:讓黨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

▲已故前總統李登輝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故前總統李登輝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北榮,政治圈卻掀起一波波爭議,國民黨深夜10時許發布聲明哀悼李登輝,稱他走完98年精彩傳奇的一生,台灣歷史也翻過一頁,國民黨今晚對家屬表達哀悼之意。

國民黨指出,李前總統任內終止動員戡亂,推動國會全面改選、總統直選,帶領台灣民主轉型,他是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。他曾經是中國國民黨黨主席,但也讓國民黨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。

國民黨強調,「感謝李前總統給予大家的人生啟發,他一生功過後人自有評斷。」希望李前總統安息,期盼家屬節哀。

回顧李登輝的一生,推動台灣歷史巨輪,1988年因時任總統蔣經國逝世繼任總統,隨後廢止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》開啟台灣新頁。1996年李登輝與時任行政院長連戰搭檔參選,成為台灣首位民選總統,頂過台灣海峽飛彈危機,2000年和平轉移政權,首度政黨輪替也讓民進黨登上了中央執政的舞台。

2000年時,民進黨籍陳水扁與呂秀蓮當選中華民國第10屆總統、副總統,終結國民黨在台灣50年統治,李登輝和平完成政黨輪替,卻也丟失國民黨主席位置。當時李登輝轉任「台灣團結聯盟」精神領袖,主張台灣獨立,也曾準確預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2016總統大選勝出。

李登輝小檔案:

●1923年1月15日出生
●台北市(院轄市)第4任市長(1978年6月9日-1981年12月5日)
●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(1981年12月5日-1984年5月20日)
●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(1984年5月20日-1988年1月13日)
●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(1988年7月27日-2000年3月24日)
●中華民國第7(繼任)、8、9任總統(1988年1月13日-2000年5月20日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