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進美國!澳宣稱中國南海主張「沒有法律依據」 否決人工島正當性

▲▼美國海軍在南海。(圖/路透)

▲南海爭議不斷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澳洲23日提交聲明給聯合國,內容寫道,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與海上主張「沒有法律依據」;聲明還提到,北京在南海的行動,遭到菲律賓、越南與馬來西亞反對。此前,美方正式反對中國對南海的主張。澳洲此舉等同跟進美國,進一步加劇與中方的緊張局勢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澳洲23日將文件提交給聯合國,宣稱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沒有法律根據。這使得原本就緊張的澳洲關係更緊繃,也代表坎培拉加入華府的戰線。

聲明指出,澳洲拒絕接受中國在南海建立的「歷史權利」或「海洋權益」,另一方面,菲國、越南與大馬都反對北京在南海的行動,否決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的正當性。

澳洲本月在菲律賓海域與日美展開軍演,澳方軍艦在南沙群島(Spratly Islands)周邊遇上中國海軍。這份聲明還表示,澳洲不接受中國對西沙群島(Paracel Islands)、南沙群島的主權主張。

▲▼ 南海,太平島,南沙群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澳洲艦隊在南海航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聲明寫道,2016南海仲裁結果發現,中國這些主張與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(UNCLOS)不一致,北京對南海島嶼採取直線基線法的行為,並沒有法律依據。

此前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13日發表聲明,正式反對中國對南海主張,北京這類主張完全不合法,國際不會同意中國視南海為自家的「海上帝國」。

如今澳洲跟進美國的腳步,澳洲外交部長佩恩(Marise Payne)、國防部長雷諾茲(Linda Reynolds)還準備下周出訪華府,會晤蓬佩奧、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(Mark Esper),展開2020澳美部長級磋商。

澳中關係今年變得緊張。澳方要求調查北京初期如何應對新冠肺炎(COVID-19),另一方面,貿易部長伯明翰(Simon Birmingham)則抱怨,中國貿易方面的負責人沒有在5月回應他。

►美中若在南海爆軍事衝突…分析:亞洲國家「被迫選邊站」多數將挺美

►含珍貴「北極靈芝」就在這瓶機能水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