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中國要求撤館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是台灣女婿

▲▼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,Jim Mullinax。(圖/翻攝自臉書/Jim Mullinax)

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。(圖/翻攝自臉書/Jim Mullinax)

文/中央社台北24日電

中國今天下令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(Jim Mullinax),原任期只到7月,但因故留守成都至今。他的夫人是台灣作家莊祖宜,育有兩子,一家人因武漢肺炎疫情相隔兩地。

中國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消息傳出後,莊祖宜的友人紛紛到她的臉書留言,詢問是否得以全家團聚。

莊祖宜先前在臉書、微博發文,2019冠狀病毒疫情(COVID-19,新冠肺炎)在武漢爆發後,她在2月1日收到通知,美國政府要求外交人員眷屬必須立刻返美。莊祖宜2月3日因此先帶著孩子從成都撤返美國,林傑偉繼續留守成都總領館,一家人分離迄今。

莊祖宜發文顯示,林傑偉的任期到7月結束,將派回華盛頓。但她在21日發文寫道:「本來興高采烈的期待這個週末終於能全家團聚,結果昨天接到大使的電話,說需要Jim繼續待下去,說不準多久,要我多擔待。孩子一個大哭,一個生氣砸東西,而我們憤怒和失望又有什麼用呢?」

香港南華早報23日報導稱,中國將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,以報復美方日前要求中國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。莊祖宜得知後回應,「目前都還是臆測」。

不過中國外交部今天上午宣布,已通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。多位莊祖宜的友人與粉絲隨後到她的臉書(Facebook)留言關心,並祝他們全家早日團聚。

至截稿,莊祖宜尚未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