鄱陽湖告急!水位暴漲破「1998年洪災」紀錄 專家曝致命關鍵

▲▼鄱陽,水災,江西。(圖/CFP)

▲江西災情嚴重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受連日降雨影響,鄱陽湖水文站星子站12日水位上漲,超過1998年時「洪水位22.52M」紅色標記,突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。令人擔憂的是,目前鄱陽湖水位還在不斷上漲,據有關專家推斷,長江下游城市的防汛壓力,將隨著鄱陽湖面積的擴大在不斷增大。

大陸國家水利部13日上午表示,自6月以來已經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,累計已造成27省(區、市)3789萬人次受災,141人死亡失蹤,倒塌房屋2.8萬間。這其中,江西是形勢尤為嚴峻地區之一,而鄱陽湖作為大陸最大的淡水湖,各水文站全線超警,並至少有4個水文站出現超1998年歷史洪水水位。

▲▼鄱陽,水災,江西。(圖/CFP)

▲江西緊急轉移安置47.5萬人。(圖/CFP)

告急的鄱陽湖影響到底有多大?據江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,截至12日下午3時30分,洪澇災害已致550萬人受災,萬餘間房屋倒塌或損壞,緊急轉移安置47.5萬人,需緊急生活救助18.3萬人。

更讓人揪心的是,目前鄱陽湖水位還在不斷上漲,面積已達4206平方千米,為10年來最大。據有關專家推斷,按照這個上漲速度,鄱陽湖的面積極有可能超越青海湖,由中國第二大湖短暫躍居「中國第一大湖」,而長江下游城市的防汛壓力。也隨著鄱陽湖面積的擴大在不斷增大。

報導指出,長江下游支流很少,鄱陽湖是長江進入下游之前的最後一個蓄水池,如果鄱陽湖水位繼續上升,洪水下泄,對長江下游的江淮、太湖流域造成的危害將不堪設想。守住鄱陽湖,就是守住了長江下游城市的安全。

大陸國家防總副總指揮、水利部部長鄂竟平於13日,在江西前線指導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時,要求進一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精神,逐一梳理長江、太湖、淮河流域防汛形勢,有針對性安排部署洪水防禦工作。

►洪水衝破堤壩!他率眾人狂奔5km「腳都在抖」:晚一點就被沖走了

►四季皆適合,不用換來換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