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用巴拉刈開放毒性高「固殺草」惹議!防檢局深夜急聲明:7/6啟動溝通

紅豆。(圖/Pixabay)

▲防檢局表示,90%農民過去習慣在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。(示意圖/Pixabay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過去紅豆農使用巴拉刈作為落葉劑,今年2月起禁用,農委會當時說明「要讓非化學資材及低毒有效化學藥劑取代高風險農藥,可降低農藥不當使用風險」,不過,現在開放被外界認為毒性高,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,造成環境和食安問題的「固殺草」,被質疑打臉。防檢局雖澄清「沒鼓勵農民使用」,但爭議不斷,防檢局今(3日)晚上急發聲明表示,7月6日要啟動溝通。

▲▼   巴拉刈  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巴拉刈今年2月起禁用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▼  巴拉刈禁用  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防檢局說明,紅豆是高屏地區重要冬季作物,栽培面積約為6千公頃,產量約1.2萬公噸,產值可達10億,90%農民過去習慣在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,以提高植株乾燥及機械採收效益。為農民反映固殺草在田間之使用需求,依據農藥田間試驗準則,進行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之藥效、藥害及殘留量試驗,並經農藥諮議會審查通過固殺草之田間試驗結果、分析去莢紅豆之農藥消退情形與相關安全性評估,擬訂殘留容許量2.0ppm,安全採收期7天,以確保農藥使用的有效性及安全性。

但現在不能巴拉刈,卻能用固殺草,其中一項爭議是,因具有生殖毒性會影響胎兒發育,歐盟2018年7月起禁用。防檢局6月22日召開記者會解釋,全世界只有歐盟不能用,是因該國「業者商業考量」,沒在期限內提出展延,導致沒許可證,且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,並沒有鼓勵農民使用。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,為降低巴拉刈對紅豆農衝擊,高雄、台南農業區改良場確定藥效和藥物殘留量結果,經使用和完整審慎評估,依據科學數據才核准使用,使用方法都有確保消費者和環境安全。

▲▼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鄒慧娟說,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,沒有鼓勵農民使用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爭議似乎無法停,防檢局今晚特別聲明指出,7月6日上午將召開專家會議,邀集毒理學、毒物學、植物病理、食品科學、醫學領域等之相關專家學者,就本案所涉及環境影響及人體安全等科學依據進行研商,且會議會採現場直播方式進行,會後並安排記者聯訪,後續將啟動與產業及消費者團體溝通會議公開收集意見,持續風險溝通減少誤解。

防檢局最後強調,農藥核准使用是提供農民多一種藥劑選擇而非鼓勵用藥,惟由於近期各界反映意見,行政機關全然虛心接受,對於農藥使用及農藥殘留容許量訂定之風險溝通亦將戮力加強,未來對於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相關資訊揭露將更透明及多元化,本案除將置於政府「眾開講-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收集公眾意見,持續加強與各界溝通。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