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悼陳文成事件39週年 盼以台灣轉型正義挺香港

▲▼陳文成事件39年,蔡英文在臉書PO文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陳文成事件39年,蔡英文在臉書PO文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近日港版國安法通過引發國際譴責,香港未來局勢發展備受國際關注,總統蔡英文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,今天是陳文成事件39週年的日子,認為台灣的過去式,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式和未來式,盼望台灣對轉型正義的努力,能稍稍撫慰家屬,也能給香港等待自由之光的朋友們些許鼓勵。

民國70年發生旅美學人陳文成命案,促轉會於5月公布「陳文成案調查報告」,證實陳文成及其親友於案發前一年多,即受到政府監控外,亦結合當代科學鑑識專業之協助,檢視歷來曾公開與未公開之檢驗與實驗報告,「得出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之判斷。」

蔡英文表示,我們不會忘記,當年在威權統治時期,台灣的年輕人,也曾經莫名的被逮捕、被關押,甚至失去了生命,透過「政治檔案條例」施行後徵集的新證據,以及法醫重新檢視鑑定報告,報告指出,當年陳文成及親友,在案發前後都遭到情治機關嚴密監控,案發後威權統治當局更阻礙了家屬對真相的追查。

根據鑑定結果,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,明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,且至今也沒有證據能證明,1981年7月2日晚上,陳文成被警總帶走後,有脫離警總的支配。

蔡英文說,調查有所進展,真相仍待持續挖掘。促轉會已經在5月底延長運作一年,將會持續清查檔案、還原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不當監控、鎮壓人民的歷史真相。透過這些過程,她期許民主自由的台灣,將能記住過去的錯誤,不讓悲劇重演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實測/超商預購實體三倍券開跑!「只要45秒」連繳費輕鬆搞定
尷尬了!蔡英文一早發文推三倍券 超商機台秒當機
影/超商預購三倍券⋯70歲嬤帶5張健保卡「花8分鐘」崩潰:太不方便!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3000元三倍券預購來了!四大超商首波開放只有七天「攻略一次看!」
影/健保卡一定要帶!4大超商「三倍券預購」教學文先看 20秒輕鬆搞定
國民黨酸「民眾要當聰明領券人」:早就建議蔡英文參考南韓作法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