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獨領袖爆退場潮 陸學者:國安法威懾力有效可靠

▲▼香港,反送中,反修例,國安法,港版國安法。(圖/路透)

▲《港區國安法》實行有助於安定香港社會穩定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 

趕在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前,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,香港眾志、香港民族陣線等政黨相繼宣布解散。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從「港獨領袖」宣佈退出,便可見到國安法的威懾作用,「大陸終於補足香港長久以來的國安漏洞,再次證明是有效可靠的。」

▲▼香港專題,爭普選,梁頌恆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梁頌恆宣布解散「香港民族陣線」成員。(資料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《港區國安法》即將實行,代表人物黃之鋒今宣佈退出「香港眾志」,另外周庭和羅冠聰也表態退出該組織。由梁頌恆擔任發言人的「香港民族陣線」也宣佈即日起遣散包括發言人在內的所有香港成員。對此,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表示,「香港『港獨』領袖級人物要退出政壇逃亡到國外,想規避法律責任,證明《港區國安法》的威懾力已經顯現。」

包承柯指出,上個月28日《港區國安法》決定草案通過後,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在一個月內,確認所有細節盡快立法,剛好趕上七一這個時間點做出決定,一方面也是向外界宣示決心。「初期實施確實對香港社會帶來動盪和影響,人心也會短暫不安,但長期來看是有利於香港內部安全穩定。」

▲▼香港,反送中,反修例,國安法,港版國安法。(圖/路透)

▲港警提前部署人力,防止七一當天有任何暴力衝突。(資料圖/路透)

預估法案實施之後,香港內部氣氛會十分緊張,港警也提前加派人力部署。對此,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強調,「香港警方針對立法條文即將公佈,就算未曾掌握任何群眾將因此聚集抗爭情報,亦會以『不怕一萬、只怕萬一」原則加強戒備。」但就本法條真正影響層面來說,還是要看未來香港與北京雙方如何援引此法條程度而定。

但是從立法過程來看,此時就斷言其後續影響,未免言之過早。張競認為人大常委會所通過本法案時間節點,恰好在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前,其中寓意不言可喻。「北京所宣示政治決心與貫徹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之政策意志,顯然是對抗爭滋事者產生相當程度嚇阻效用,亦因此基本上是受到香港社會與民眾正面回應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