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美海軍太平洋艦隊情報官:澳洲應強勢援助南太島國 阻止解放軍滲入

▲ 奈法爾警告,澳洲需盡力幫助太平洋周遭島國,阻止中國海軍滲入南太平洋。(圖/達志影像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前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情報官法奈爾(Jim Fanell)近日提到,北京正透過對吉里巴斯(Kiribas)「釋出援手、提供龐大金援」,一步步提升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。他特別呼籲澳洲政府,有必要採取「包裹援助」方式,盡全力幫助太平洋周遭島國,否則解放軍艦、軍機可能很快就會頻繁出現在當地水域、航道,對澳洲的權力也會構成影響、威脅。

根據雪梨「每日電訊報」(Daily Telegraph)報導,法奈爾說明,吉里巴斯總統馬茂(Taneti Maamau)在幾個月前才剛結束與台灣的邦交,與中國復交,這次成功連任,顯示出北京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已經加深。他強調,「北京很可能與吉里巴斯談條件,給予龐大金援,讓中國能夠更加掌握南太平洋的消息流動,享受專屬特權」。


▲吉里巴斯總統馬茂連任成功。(圖/路透)

部分專家分析,中國接下來將會鎖定吉里巴斯的聖誕島,作為建立海軍基地的下一個目標。對此,法奈爾警告,如果澳洲繼續坐視不管,那麼南太平洋島國遲早會看到解放軍海軍艦艇、空軍軍機頻繁出現當地水域與航道。

法奈爾表示,透過像吉里巴斯這樣「一帶一路」創建出的新同伴,中國能夠使國際秩序導向對他們有利的一方,若澳洲不向中國屈服、不願意配合,他們也能馬上對澳洲做出懲罰。

法奈爾建議,澳洲應強勢支援太平洋島國,同時與美、日、台對話,找出幫助這些島國全面解決國內問題的方法。畢竟吉里巴斯位處世界最大鮪魚帶中心,目前澳洲當務之急就是搶在中國前,幫助吉里巴斯建立完善的捕魚業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