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考點解/歷史題幹長、考資料判讀題 補教師爆答題方法提高答對率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09學年指考將於7月3日至5日登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大學指考即將來臨,吳限定律補習社會科老師洪浩建議考生,以「單選題」→「非選題」→「多選題」這樣的順序進行,並把多選題當作「是非題」耐心作答,則可以提高答對率。另外建議,在最後複習時,以一到四冊的時序基礎做為骨架,五、六冊納入基礎中整理研讀,這樣複習較為全面。

洪浩說明,參加指考歷史科的考生必須要注意以下幾點,一、題型的差異:對於多選題與非選題的應對心態較之於學測社會科試題全部都是「單選題」,指考則有「單選題」、「多選題」與「非選題」三種,除了「單選題」之外,其他兩種類型的試題考生訓練的機會較少,因此在最後衝刺階段,應增加對於這類型考題的熟悉。此外,近年指考「非選題」多要求以申論的型態作答,洪浩提醒,申論不是寫多就有用,題目問甚麼回答甚麼即可,主要是要答出關鍵字句即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洪浩也也提到,指考題幹字數往往高過學測,同時也會出現相當比例的「資料判讀題」,特別重視同學文本分析的能力,基本上非選擇題大半都是這種類型的考題。洪浩提醒,做資料判讀時需有耐心,尤其是在非選擇題的時候,建議先看過要發問的問題後,再回過頭來做資料判讀,會更容易找到答題所需要的關鍵字句。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補教師指出,指考題幹字數往往偏高,呼籲考生作答時需有耐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洪浩也建議,在複習1至6測時,不需要拆開來讀,可以以1到4冊的時序基礎做為骨架,將5、6冊的部份納入到這個基礎整理研讀,這樣的閱讀比較全面。如果說1到4冊比較重視政治、經濟跟時代順序的話,第5冊算是補足與強化了文化、宗教層面,第6冊算是把世界史當中比較少提到的四個部份做大略說明。

最後,洪浩點出幾個重要部分供考生參考,包含,台灣史中的大航海時代(荷蘭、鄭氏)台灣的國際貿易狀況、日治時期經濟、日治時期皇民化政策的生活氛圍、戰後台灣的經濟狀況與白色恐怖政治氣氛;中國史的中國社會階級的變遷(魏晉世族、宋代因科舉造成流動、明清仕紳)、唐型社會(市坊分離)與宋型社會(市坊合一)的差異、佛教在中國的流傳與傳統價值觀的衝突及調和、唐文化對於日本與韓國文化的啟發、宋明理學的演變與在東亞地區的流行與發展、日本福澤諭吉的脫亞入歐論、新文化運動期間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衝擊;世界史的希臘文化與希臘化文化、基督教的發展與重大事件、十字軍東征、地理大發現對於中南美洲的影響、北非的歷史(古羅馬、阿拉伯帝國、鄂圖曼土耳其帝國、歐洲列強殖民)、近代各地種族歧視的問題與調解、伊斯蘭教的基本常識與派別等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