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考點解/國文閱讀是大考趨勢! 全卷字數超過1萬字…補教師點出必考題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09學年指考將於7月3日至5日登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4萬多人報名的109學年指考將於7月3日至5日登場。吳限定律補習班國文補教師曾正指出,自107年起,國文選擇題獨立成卷,大考中心表明「長文閱讀」即為首要強化的測驗方向,考察考生理解和欣賞不同風格文章的能力,另為豐富閱讀題型形式,並適度增加難度,未來也將增加難度較高「多選題題組」的設計,不可不慎。

曾正說明,對於現階段的國文科複習,應依測驗時間配置,增加題量,測驗「基礎」語文、文學與文化知識的理解與應用能力,同時適度評量考生長文閱讀的能力。考題大幅變革的機率不高,考生依據過往幾年的考題趨勢,穩固準備即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曾正以過往的指考分析,「命題次數多寡」是在準備核心古文時,可資參考的方向,古文三十篇中,目前為止的出題頻率較高次數而言,為〈出師表〉、〈馮諼客孟嘗君〉、〈師說〉、〈始得西山宴遊記〉、〈燭之武退秦師〉、〈桃花源記〉、〈項脊軒志〉、〈廉恥〉、〈左忠毅公逸事〉、〈臺灣通史序〉等十篇。但要注意較晚納入三十篇核心古文〈諫太宗十思疏〉。

另外,古典韻文,〈琵琶行〉、〈寄黃幾復〉、〈書憤〉在107年入題考文意理解。核心白話文〈錯誤〉、〈狼之獨步〉、〈再別康橋〉、〈雁〉、〈夏之絕句〉亦於107年入題測驗文學意象及文意判讀。

曾正進一步分析必考類型,字形、字音、字義辨識為基本的語文能力,為區隔指考國文與學測國文,此類題型在指考國文可提高檢測的難,可針對高中六冊相關課文、延伸字詞,多分辨、背誦,尤其是在分冊語文練習中,有大量的相似字音、字形區別練習,考前快速翻閱古文三十篇章及翻譯,對於題目的理解及判斷甚有幫助。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補教師指出,近年跨學科整合題型變多,試題取材亦將納入各種社會、科學、文化和藝術等跨領域素材,使語文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對於句意理解、閱讀題型,曾正分析,該題型取材出自課內的約占25%,出自課外的占75%,對課外素材的閱讀理解以及長篇閱讀能力,仍是大考的主要趨勢。閱讀題組會視文字量多寡以及篇旨的豐富度,設計二到五個小題,分別測驗考生擷取與檢索文本訊息、統整與理解文意,以及分析與推論篇旨或作者言外之意等語文思辨能力。若以107年指考為例,全卷字數超過1萬2000字,其閱讀理解的速度以及掌握文本的效率必須有所提高。

至於填字、語句重組試題,曾正表示,常以保留首尾文句,而打亂中間文句排列順序的命題方式,要求考生推敲文章脈絡,探查因果關係,辨識文句原本的排列順序。並以填入詞語的方式,測驗學生體會文學作品的美感,選擇適切用詞的能力。重要國學常識部分則與課文相關的諸子百家思想,如《孟子》、《荀子》、《墨子》、《韓非子》、《老子》;與課文相關的文體流變,如樂府詩演變、賦體流變、唐宋詩判讀、古文運動唐宋至明清的發展等,其中特別是宋詞元曲的發展格外重要。

近年跨學科整合題型也變多,曾正說,試題取材亦將納入各種社會、科學、文化和藝術等跨領域素材,使語文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,以107年指考為例,圖表判讀與外籍移工的社會問題、共享經濟本質與古代史書的古今對照,不僅對應時事,同時測驗對今昔不同類型文本的理解程度。

曾正最後補充,普通高中國文科課程綱要微調修正對照中,有兩點值得注意,第一,加重對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重視,提醒考生研讀了解;第二,為期使文化經典教材的選材範圍能夠涵蓋傳統經史子集各部分,以更具代表性,在不影響教科書選文總數的原則下,增加《楚辭》、《荀子》與《史記》。

其他人也看...

指考點解/物理歷年多考計算 補教師:整理一本公式大全就能拿高分

指考點解/化學熟讀諾貝爾「鋰離子電池」 基本觀念是重點!這3冊要精讀

指考點解/數乙重概念、素養 線性規劃非選考!7成考題來自這幾冊

指考點解/數甲必考10單元大公開 補教師:歷屆試題至少做5年

指考點解/英文多用推理、刪去 聖母院、脫歐、同婚、黑洞等時事要注意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