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天內狂搖3000次地震 冰島氣象局預警:火山可能爆發

▲▼冰島火山爆發 。(圖/翻攝自推特「@paget_h」)

▲格理姆火山近期爆發機會高。(圖為2011年火山爆發畫面/翻攝自推特「@paget_h」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冰島氣象局(IMO)22日表示,過去3天之內,冰島北部海岸發生超過3000次地震,其中3起規模超過5,就連首都雷克雅維克都能感受到晃動,不排除可能引發更大規模地層活動。另外,冰島官方警告位於南部的格理姆火山(Grimsvotn)近期可能噴發。

根據法新社報導,格理姆火山是冰島自6月以來地質活動最活躍的火山,當局觀測到火山二氧化硫濃度增加,表明存在「淺岩漿」,因此判斷火山很可能出現2011年以來首次噴發。

冰島2010年曾發生艾雅法拉火山(Eyjafjallajokull)噴發事件,釋出大量火山灰,影響北大西洋超過10萬架航班,800萬名旅客受困。不過,此次格理姆火山噴發估計不會產生如此嚴重的影響。

▲▼冰島北岸過去3天紀錄到超過3000次地震。(圖/翻攝自冰島氣象局)

▲冰島北岸過去3天紀錄到超過3000次地震。(圖/翻攝自冰島氣象局)

根據歐洲航管組織(Eurocontrol)資料,格理姆火山2011年噴發,導致雷克雅維克(Reykjavik)機場暫時關閉,歐洲約900架航班取消。由於格理姆火山位置靠近瓦特納冰川(Vatnajokull),火山噴發可能造成冰融進而引發洪水。

另一方面,冰島北側海岸近期觀測到超過3000次地震,其中有3起地震規模超過5。根據觀測,其中1起地震發生於冰島第二大城阿庫雷里(Akureyri)附近,距離雷克雅維克約265公里。

儘管地震在當地引發部分山崩、落石現象,但尚未傳出重大人員傷亡或其他災情。冰島氣象局表示,不排除地震可能引發更大規模地質活動,「但通常這樣的地震不會引發更嚴重事件。」

另外,自今年1月以來,冰島西南角雷克雅內斯半島(Reykjanes Peninsula)熱門溫泉景點藍潟湖(Blue Lagoon)周邊地區也發生過一系列地震。

►省 油80%,瘦身於無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