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同時感染2種病毒株! 冰島用突變當「傳播DNA」追蹤來源

▲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3D照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劉雪兒/綜合報導

冰島科學家們近日發現了40種冠狀病毒株,而這些突變可以當作「傳播DNA」追蹤感染來源的線索,而島上大部分的感染者的病毒主要來自歐洲國家,甚至發現有人同時感染兩種不同的病毒株。值得一提的是,截止目前,冰島累積確診為737例,死亡2例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衛生當局與生物製藥公司deCODE Genetics合作,針對有症狀、染病高風險群組和5000名沒有任何症狀的志願者進行一項實驗,其中共有48名志願者檢測結果為陽性。

不僅如此,研究人員還進行了完整的基因組檢測,發現有關於病毒如何變化和傳播DNA的線索,而島上大部分感染者的病毒主要來自意大利、奧地利和英國,其中7名還曾到英國觀看同一場足球比賽,但沒有具體公佈是哪一個場次。

對此,蘭卡斯特大學傳染病專家Derek Gatherer博士表示,未對研究結果感到驚訝,因為一切都在預期之內,但病毒傳播DNA還是具有價值的。這項研究還未在醫學期刊發表,這也意味著尚未被其他科學家審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新冠肺炎爆發以來,北京大學共研究了103病例的病毒基因組,並在過程中發現共同的突變,分別是L和S。其中,L比S更具有侵略性,傳播速度更迅速,約7層的人被感染;S的侵略性則較小,被認為是最原始的冠狀病毒。

對此,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,雖然各國基因序列出來,發現有變化,但病毒突變是基本,只要抗原性差不多,仍可以研發,不過若疫苗、藥物對抗病毒的基因位置剛好發生突變,就會影響疫苗、藥物之後的研發,以及本身的療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