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領土衝突動作頻頻」日本搶表態 CNN預測:釣魚臺恐淪下一個亞洲戰場!

▲中國船隻常藉故經過釣魚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釣魚台問題經過百年仍無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近期中國動作頻頻,不僅在中印邊境駁火,造成兩國局勢緊張,外媒曾分析「中國正想要改變世界局勢」,而《CNN》日前分析,在中印邊界問題之後,下一個將讓中國「大動作」的戰場,可能將會發生在已經有數年之爭的釣魚臺列嶼。

根據《CNN》報導,日本自1895年認為釣魚臺為無人島,且未受過清朝統治的狀態,於是決定接管;然而中國則堅持明朝時期就已經發現釣魚臺列嶼,且皆有在官方文獻中紀載;台灣則堅持立場為16世紀起,釣魚臺列嶼就被列訂為台灣所屬島嶼之一,經過多年三方未達成共識,如今面對中國「領土疆界」的認知不同,釣魚臺問題可能將再度重提。

日本政府發言人須賀芳秀上週重申了該國立場,提到「尖閣諸島(釣魚臺)在我們的控制之下,且在歷史上、國際法上無疑都是日本領土,這些立場也將會繼續,我們將會冷靜的面對中國做出的回應與行動」。中國外交部則在聲明中回應日本的觀點,「釣魚臺與其列嶼是中國領土的固有部分,在這些海域上巡邏、執法是我們的權利。」

此外,中國媒體也分析,「日本保守派透過釣魚臺問題,試圖破壞中日關係」。《CNN》分析中則提到,若以中國近期較為激烈的方式表明領土立場與態度,那麼釣漁臺列嶼可能將成為亞洲下一個軍事爆發點。

►東西買起來,憤怒發洩出去,人生還很美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