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爆疫情 港專家:與「台灣病毒序列」相似!存在超級傳播者

▲▼北京,醫院,檢疫,核酸檢測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爆發第二波本土疫情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北京新冠肺炎病例多與新發地市場有關,中國疾控中心18日晚發佈採檢病毒基因組序列數據。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、醫學教授金冬雁指出,這3條病毒基因差異很小,來源應該是同一處,經過比對,發現與他們最像的是捷克、台灣還有歐洲的一些病毒序列,差異也就1到2個核苷酸。

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14日、15日和17日,先後3次進入新發地市場收集標本,從基因組流行病學的初步研究結果看,發現病毒是從歐洲來的,但是它跟歐洲當下流行的病毒又有一定差別,「比現在歐洲流行的病毒要老。」

中國疾控中心也於18日晚,發佈了新發地市場新冠疫情及病毒基因組序列數據,3條中2條為北京市確診病例基因組序列數據,1條為環境樣本基因組序列數據。

▲▼北京,醫院,檢疫,核酸檢測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對此,金冬雁向《紅星新聞》表示,查看並比對了上述3條病毒基因數據,發現他們彼此之間只有1到2個點不一樣,差異很小,說明他們來源應該是同一處。

他接著稱,對比其他地方數據後,發現跟這3個病毒基因數據最像的,是捷克、台灣還有歐洲的一些病毒序列,差異也就1到2個核苷酸,「如果想弄清楚源頭的話,後續還要再查仔細點,尤其是確診患者的流行病學情況。」

金冬雁推測認為,可能早期時歐洲毒株寄宿在了某位隱性的無症狀帶毒者身上,然後在社區中潛伏了一段時間以後,最終在新發地這個適合病毒傳播中產生了爆發,「我始終假設存在一位『超級傳播者』,我們現在需要把這個人找出來。」

▲▼北京新發地市場。(圖/翻攝北京新發地市場網站)

▲北京新發地市場。(圖/翻攝北京新發地市場網站)

至於為什麼會在新發地這個地方爆發,金冬雁分析說,「這主要還是因為人群聚集,不知不覺中人和人的接觸把病毒散播開了。另外,相比商場這種同樣是人群聚集的地方,生鮮市場的衛生條件也不太好,是個更適合病毒傳播的地方。」

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助理、國家流感中心副主任劉軍表示,通風且乾燥的環境對於病毒的傳播是不利的,而濕冷且封閉的環境則相對容易導致病毒的急速擴散。

「2個市場(華南海鮮市場和新發地市場)我都進去過,因為是海鮮市場,它們的環境比較濕冷」,劉軍指出,而微生物包括病毒就是怕熱不怕冷,在這樣的環境下能存活很久,加上通風狀況不好,這也會對病毒的傳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,比如一個新冠病毒感染者打了一個噴嚏,它很難擴散出去,飛沫可能會沉降到地面,經過沖水掃地後污染其他地方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