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6次篩檢均為陰…她搭火車去成都確診了 陸專家:有3種可能

▲▼武漢市民戴口罩排隊,準備進行檢驗。(圖/路透)

▲武漢市民戴口罩排隊,準備進行檢驗。(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成都市衛生健康委19日通報了1例由武漢市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的有關情況,引起民眾關注。一名女患者在武漢多次篩檢,均顯示一切正常,沒想到乘高鐵到達四川成都後,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。對此,陸專家認為,患者發生這種情況,有3種可能性。

據《長江日報》報導,46歲胥姓女子四川德陽人,常住湖北武漢,在漢期間,分別於4月12日在武漢市第六醫院,4月18日、21日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,4月30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,5月20日在武漢艾迪康醫學檢驗所做核酸檢測,5次結果均為陰性。6月3日,她再次到武漢同濟醫院做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,其中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,IgM陰性、IgG陽性。

6月5日17點26分胥女乘坐火車,於6日12點38分到達成都,後轉乘火車返回德陽,7日又乘私營車輛赴成都。她先後於6月7日、8日、11日、12日、15日、16日,到成都多家醫院的肝膽外科、胃腸外科、耳鼻喉頭頸外科、婦科等多個門診科室就診,沒想到,6月18日患者在入院前篩查中,檢測發現新冠病毒核酸陽性,無其他異常症狀,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。

對此,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急診科主任、博士生導師張勁農教授認為,基本排除胥女在武漢新近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,「像她這種情況,有3種可能性:一是赴成都旅途或在當地醫院就診過程中,與無症狀感染者有接觸,經過呼吸,病毒短期吸附在呼吸道,由於患者感染過,自身免疫經過歷練,加之有抗體保護,病毒難以在肺部複製,不會發病且病毒會很快被機體清除或滅活。二是核酸檢測結果可能為假陽性,PCR檢測是通過基因擴增,檢測某個特殊基因片段,出現假陽性的情況並不奇怪。第三,也有可能是其腸道攜帶已經失去感染活性的病毒基因片段,通過糞-口傳播污染了呼吸道黏膜,有研究表明,失活的病毒基因片段不具備傳染性,但在大便可存在很長時間。」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