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黑琵保育區旁建渡假村 藍營議員痛批國際笑話要求黃偉哲喊卡

▲台南市議員蔡育輝、蔡淑惠、李中岑川著印有黑面琵鷺覓食和展翅飛翔的白色T恤,聯手進行民進黨中央政府和財團綁架黑面琵鷺的悲歌質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議員蔡育輝、蔡淑惠(左一)、李中岑川著印有黑面琵鷺覓食和展翅飛翔的白色T恤,聯手進行民進黨中央政府和財團綁架黑面琵鷺的悲歌質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江國家公園是黑面琵鷺的家,台南市議員蔡育輝、蔡淑惠、李中岑18日在總質詢聯手痛批民進黨中央,無視台江國家公園曾得國際保育成就獎,硬是通過離生態保護區只有50公尺,開發面積達6.36公頃的逸水度假村環評案,讓財團綁架黑面琵鷺成了國際笑話。

3位議員說,外傳前朝台南市府還計畫量身打造長達7公里的汙水下水系統圖利財團,議員要求黃偉哲市長公開告訴台南鄉親、國際鳥盟,要選擇高級渡假村,還是保護黑面琵鷺?黃偉哲說,不能否決每個中央環評案。

蔡育輝、蔡淑惠、李中岑川著印有黑面琵鷺覓食和展翅飛翔的白色T恤,聯手進行民進黨中央政府和財團綁架黑面琵鷺的悲歌質詢。李中岑指出,黑面琵鷺是國際保育鳥類,在全世界目前有將近4864隻,在台灣有2785隻,在中國有1034隻,在日本有544隻,在台南有1839隻,2009年成立台江國家公園,主要目的就是保護黑面琵鷺,為研究保育鳥類,四周更劃設多個鳥兒保護區,台江國家公園行政中心也蓋在遠遠的兩公里之外,一切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遊客干擾黑琵生態環境,結果民進黨中央為何同意讓逸水度假村,能緊鄰台江國家公園只有50公尺的距離興建,其中38公尺還是原有的隔離區,可笑的是,台江國家公園希望99號公車路線能從白鷺灣延伸到台江國家公園,台南市政府都打回票,現在居然要同意逸水度假村開發案,預定今年2020年10月動工。

李中岑秀出環評專案小組召集人李培芬曾說法:『逸水度假村緊鄰四草國家重要濕地、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、台江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,四草尤其是以台灣為二以黑面琵鷺為保育重點的國家及重要濕地,不過,開發單位應國家公園要求退縮12米,邊陲問題已經釐清。』

李培芬當時還說:『小組審查時,委員擔心該地區平坦,卻有高出的建築物,可能導致鳥擊,加上對黑面琵鷺的影響不明,因此希望透過生態監測取得答案,最後修正通過。』, 所以逸水度假村環評案在2020年6月11日通過。李中岑怒批,既然逸水度假村環評專案小組有諸多質疑,希望透過生態監測取得答案,為何會通過環評?如果第一次環評免強通過,為何不做第二次環評?

蔡淑惠指出,為了保護黑面琵鷺,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在2011年簽署台江保育宣言,2013年台江國家公園還獲得『國際保育成就獎』,這是真正的台灣之光,國際保育成就獎是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鳥類保育組織『國際鳥盟』,從121各會員國中選出所頒發的獎項,這是國際鳥盟對台江國家公園持續推動營造黑面琵鷺友善棲地,積極尋求生態環境、侯鳥、漁民及產業等保育策略的肯定。

蔡淑惠表示,既然如此重視黑面琵鷺保育,為何民進黨中央還要同意緊鄰保護區的逸水度假村計畫的環評案,未來如何處理地下汙水問題,據了解,水利局有兩個計畫,一個是地下水管往北拉,需要花費1億6千萬元拉7公里到安南水資源中心,另一個是往南拉到安平水資源處理中心,可是安平區的量已滿無法處理,水利局會不會為逸水度假村量身訂作汙水處理設施,直接將水處理管線拉到逸水度假村前,若做真這麼做,將檢舉台南市政府圖利財團。

蔡育輝指出,開發逸水台江渡假村的富立建設,是1家神通廣大的財團,能在賴清德市長時代,低價標得土地鐵路東移照顧住宅,鐵路東移專案照顧住宅對外招標:遠雄投標5.75億比較高未得標,富利建設5.27億卻得標,台南市政府總是特別照顧富立建設得標?關心鐵路東移陳情人士所質疑的,本『照顧住宅』的暴利達到了29億元?富立建設政商關係良好,台南市政府免費提供公66之1公頃土地給富立建設蓋台南願景館,現在進度如何?願景館來能要嗎?

蔡育輝強調,民進黨中央通過逸水度假村環評案,2020年4月21日中央召開逸水度假村環評專案時,台南市觀旅局和環保局都派員列席,卻無人為保育黑面琵鷺發聲,現在只要台南市政府目的主管機關觀光旅遊局點頭,就可開發,黃偉哲市長上任時曾面對龍崎掩埋場開發爭議,當時也拿出魄力否決,現在面對民進黨中央和財團要綁架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,黃市長是否能拿出同樣魄力否決逸水台江開發案,保護黑面琵鷺?黃偉哲和陳時中最佳業配2人組更應出動護黑琵。

蔡育輝、蔡淑惠、李中岑要求黃偉哲明白告訴台南鄉親和國際鳥盟,是要選擇高級渡假村,還是保護黑面琵鷺?請黃市長歷史留名不要做綁架黑面琵鷺的幫兇。 黃偉哲市長說,不能否決每個中央環評案,會審慎評估每項計畫,不會圖利財團。

・下殺2.7折・歐式風情不用出國・隨手拍都是美照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