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再被告了!蘋果要求法院宣告Zeroclick的觸控專利無效

▲▼ APPLE 蘋果 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有關於蘋果滑動解鎖的專利多年來已經引發多起訴訟案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王曉敏/綜合報導

蘋果2007年推出首款iPhone時,第一批廣告就是向消費者介紹其極具革命性的UI,其中一個畫面即是向用戶展示了「滑動解鎖」(Slide to unlock)的滑塊,這個滑塊設計伴隨了iOS多年,2011年蘋果更從美國專利商標局(USPTO)獲得了專利,不過有關於該專利的爭議卻一直未能熄火,而這次,蘋果決定將可能的訴訟扼殺在搖籃。

iPhone的「滑動解鎖」是賈伯斯(Steve Jobs)發表首款iPhone時特別強調的功能。該手勢於2011年獲USPTO的專利授權,隔年,蘋果便以此控告HTC侵權。HTC當時指出,滑動解鎖手勢是個「以極其簡單的方式實現的眾所周知的技術」,主張該功能無法申請專利。

蘋果在與HTC的訴訟中敗訴,但這並未阻止蘋果繼續以同樣的理由控告三星,雖然蘋果於2014年勝訴,但該裁決於2016年被推翻,同年蘋果上訴後才終於獲得最後的勝利。

然而,有關於「滑動解鎖」的專利之戰並未就此結束,蘋果更從提告方變成了被告。2015年,一家名為「Zeroclick」的專利蟑螂(Patent Troll)控告蘋果,稱蘋果侵犯了該公司分別於2001年及2010年獲得的兩項專利。2017年,法院撤銷了Zeroclick提起的訴訟,但該公司隨後的一系列操作讓蘋果不得不主動出擊。

事實上,Zeroclick的專利先前是由「Zeroclick-1」所主張的,並由Zeroclick-1向蘋果提告。訴訟被撤銷後,Zeroclick-1於2017年放棄了該專利的所有權,將專利轉讓給發明者Nes Irvine博士。而Nes Irvine博士今年1月又將這些專利移交給了另一個名為「Zeroclick-2」的專利權主張實體(PAE)。

蘋果顯然希望能掌握更多的主動權。蘋果於上周提起訴訟,要求法院對2015年Zeroclick被裁定無效的兩項專利的宣告無效,以避免Zeroclick再度透過成立新的PAE繼續就這兩項專利發起侵權訴訟。蘋果指出,「目前,這種聲明對雙方的權利及義務是必要且適當的。」

不能只有我知道!過期票券爽換1.5倍東森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