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 回憶鍾肇政為她戴帽子的小動作

▲▼總統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給鍾肇政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給鍾肇政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主持「追頒總統府前資政、文壇耆宿鍾肇政一等景星勳章暨頒贈褒揚令」,表彰鍾肇政一生對客家文化跟台灣文學的貢獻。

蔡英文表示,5月16日對她來說是難以忘記的一天,那天接到鍾肇政的消息,既震驚又不捨,台灣就這樣失去一位珍貴的文化國寶。

蔡英文指出,在鍾肇政的創作裡,「魯冰花」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,「濁流三部曲」和「台灣人三部曲」,開啟了台灣的「大河小說」;更令人敬佩的是,早在威權統治時期,鍾肇政無畏無懼,承襲前人的基礎致力於組織本土作家。

蔡英文表示,鍾肇政的勇敢和堅持表現對族群文化的關懷,是1988年「還我母語」客家運動的重要人物,首開爭取成立「寶島客家電台」,也擔任電台的董事長,以及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的理事長。

蔡英文說,鍾肇政是個溫暖的長輩,這幾年只要到桃竹苗參加客家活動,常常在座位的第一排看見鍾肇政,總是笑笑給她這個「客家的女兒」鼓勵和支持。

蔡英文說,有一次她跟鍾肇政同台,太陽很大,天氣很熱,鍾老看她沒戴帽子,就把自己的帽子拿下來,戴到她的頭上,「或許是個小小的動作,但對我來說,這就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惜,我永遠都會記得。」

最後,蔡英文引用鍾肇政1991年提出「「新个客家人」主張的最後一段話:「我們願意為尋回我們的尊嚴、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,更願意與其他族群攜手同心,為我們大家的光明未來戮力以赴」;也用客語跟鍾老說:「吾還在努力,吾兜也一定會煞猛打拚」表達對鍾老最深的懷念。

▼總統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給鍾肇政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總統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給鍾肇政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陳其邁17日請辭投入高雄市長補選 當天是韓國瑜63歲生日
高雄市長補選戰將開跑!陳其邁週末回家鄉關心花農...不忘做這件事
羅智強酸陳其邁!建議和陳菊辦「雙陳」論壇 討論貪汙除罪化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罷韓落幕 孫大千列國民黨應向民進黨學的10件事
國民黨嗆綠營「不尊重高雄市民」 市長補選需更充足時間
蔡正元宣布「海罷王時代」到了 點名5民意代表:把你們的權力收回來

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.5倍東森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