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醫材上限被罵爆 陳時中親上火線回應:有疑慮都可以談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健保署幫八類自費差額醫材訂上限,醫界砲聲連連,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11)日晚間親上火線呼籲,醫界認為功能分類不恰當、或者價格不合理的,都可以提出來,衛福部搜集意見後,會再與專家做進一步討論。他也強調,新制公佈並非明天就要做,而是有留緩衝期,8月1日才要上路。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健保醫材上限被罵爆,陳時中親上火線回應:有疑慮都可以談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表示,會訂定自費醫材差額收費上限,有兩個重要原因,一為讓醫材價格合理,二為在功能效益上進行分組。他強調,健保署為了訂定此規定,已與多方經過一年半溝通,大形成共識後才公布,可能有些醫療團體、醫師沒有參與討論,才會有疑慮,歡迎大家一體討論。

健保署已幫八大類、352項自費醫材訂定的差額給付價格,是依公立醫院與醫學中心採購價中位數進行增減。陳時中表示,健保署不會把明明需要10萬元才買得到的醫材,訂到2萬元天花板價,造成一大段人沒醫材可用。

他也舉人工水晶體為例,現在健保幫多焦點、兩焦點、非球面的水晶體,訂出5萬6千8011元收費上限,收費高於該價的廠牌,可以舉例自己為何而貴,衛福部會再請專家小組來談。

陳時中重申,會訂定這項規定,主要是希望民眾不要花冤枉錢,如果訂得不好,可能會讓民眾用到不好的醫材,以致掛一漏萬。不過,他也提到,「我們對專家有信心」,而現在健保署已依據功能分類訂定價格範圍,也放上網讓全民查詢,歡迎醫界、業者針對不合理處提出討論。但衛福部始終希望保障醫界合理收入,也希望病人站在資訊清楚的狀況下,受到政府保障與保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