罷免陳柏惟啟動!港媒:顏家是關鍵「出來7成就很有機會」

▲▼全民開罷Let`s fire 3Q 新黨青年軍罷免基進黨陳柏惟記者會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、蘇恆、林明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新黨青年軍發起罷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行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,全台掀起一股「罷免潮」,新黨青年軍也於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發起罷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行動。對此,港媒《中評社》分析,陳柏惟的選區總選舉人數近30萬人,約7萬人就能罷免成功,他立委選舉的對手顏寬恒拿了10萬票,只要其中7成出來投票,就很有機會罷掉陳柏惟,「以顏家長期在地方的經營,要動員達到罷免門檻相當容易。」

中評社提到,陳柏惟以11萬2839票打敗顏寬恒的10萬7766票,雙方只有5073票的些微差距,假如台中第二選區真的出現「報復性罷免」,陳柏惟要保住立委資格,實屬不易。

▼顏寬恒(左)年初在立委選舉中敗給陳柏惟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▼2018縣市長選舉,台中市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前往立委顏寬恆服務處謝票。盧秀燕,顏清標,顏寬恆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中評社認為,陳柏惟上次選戰獲勝,主要有三個因素,第一是把握「抗中保台」的選戰策略,搭乘台灣民意「反中」氛圍的順風車;第二是民進黨禮讓,並挹注資源整合助選;第三是掌握「討厭韓國瑜」的輿論焦點,並強打空戰,「然而,時過境遷,假如真的發動報復罷免,陳柏惟當初勝選的優勢恐怕喪失,甚至可能轉為劣勢。」

中評社指出,台中立委第2選區的總選舉人數約29萬多人,要提起罷免,第一階段連署需要1%近3千人、第2階段要10%近3萬人,成案後同意罷免要超過25%,約7萬2千多票,以顏家長期在地方的經營,要動員達到罷免門檻相當容易。

中評社提到,加上罷免以報復為出發點,當初打著「反韓」當選的陳柏惟,對比「挺韓」落敗的顏寬恒,韓粉反撲的力道將銳不可擋,「本來反韓是陳的優勢,在罷免當中將轉為劣勢。」

▼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批陳柏惟「草包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全民開罷Let`s fire Q 新黨青年軍罷免基進黨陳柏惟記者會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、蘇恆、林明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中評社指出,民進黨的態度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,過去綠營因為在第二選區中連戰連敗,2020也是忌憚顏家的派系實力,不願自提人選,而禮讓給陳柏惟,並在雙方資源整合後,順利讓陳當選,「但假如換成罷免的情境,綠營是否願意繼續幫忙,仍是未知數。」

中評社提到,由於罷免門檻達標容易,民進黨要動員與顏家派系直球對決,情勢上吃力不討好,加上陳柏惟終究非綠營的提名人,綠營全力出手相助的機會低。

此外,中評社還指出,假如陳柏惟遭罷免,後續啟動的補選程序,反而是民進黨插旗的機會,上述情況都可能影響民進黨出手協助的意願。

▼陳柏惟擔任立委未滿半年,可能就要面對罷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基進黨立委陳柏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