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冒痘1個月都沒好!28歲女一驗發現「顱腦兇險病變」…醫一看搖頭歎氣

▲▼小魚腦內的腦膿腫。(圖/翻攝自都市快報)

▲小魚腦內的腦膿腫。(圖/翻攝自都市快報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浙江省杭州是28歲人妻小魚(化名)有個3歲的女兒,一家人生活其樂融融。1個月前,她開始出現頭痛、頭暈的症狀,並且越來越重,被家人帶到當地醫院求診,拍了片發現大腦裡藏著一個圓圓的病灶。醫生一看狂搖頭歎,「很嚴重了,可能需要做開顱手術了。」

據《都市快報》報導,浙大二院神經外科醫生查看了小魚的片子後說,「大腦裡確實潛伏著一個圓圓的病灶,」神經外科的陳景森副主任醫師說,「她得的是腦膿腫,這種疾病就像在人的大腦裡面裹了一包膿液,十分兇險!」

腦膿腫為顱內膿性感染病灶,可由細菌、分枝桿菌、原蟲、蠕蟲、真菌等引起,患者的症狀及體征因膿腫的數量、位置及大小而異。每年每十萬人中就有 0.3 到 0.9 人發生腦膿腫,對於愛滋病患者等高危人群,腦膿腫的發病率相當高。

「從小魚的片子上看,病灶體積大,周圍還伴有嚴重的腦水腫,需要開顱手術切除病灶,」醫生說,「但是這個腦膿腫的始作俑者到底是什麼,還是一樁懸案。」住院期間,醫生們還發現了個很特殊的情況,正常人的氧飽和度有100%,而小魚在吸氧的情況下,氧飽和度也只有85%。

▲▼毛孔,痘痘,肌膚,臉,痤瘡。(圖/pixabay)

▲不要亂擠痘痘。(示意圖/pixabay)

這個指標很驚人,因為正常人如果氧飽和度只有85%,就是嚴重缺氧,可能會造成昏迷。但小魚在85%的氧飽和度下,除了膿腫引起的陣發性頭痛外,竟沒有其它不適感,可以自己吃飯、洗衣、洗澡等。

「這說明小魚的身體已經對缺氧的狀態非常『習慣』了」。瞭解這一情況之後,神經外科的嚴鋒副主任醫師判斷,「她可能有其它的疾病。」經過神經外科徐航哲主治醫師進一步詢問病史,小魚終於說出自己從小就患有心臟病,但是對心臟病的具體情況一概不知。

對此,醫生們進行了進一步的檢查。沒想到,小魚的檢查顯示,患有非常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。嚴鋒副主任醫師說「先天性心臟病會導致患者的血循環和正常人不同,而正是這個不同,導致她比正常人更容易感染細菌。」

因為小魚只有一個心室,她的一大部分血液直接在全身和心室間循環,沒有經肺過濾,使得全身組織中的細菌可以經血液循環到達全身各重要器官,包括腦。

那麼感染的源頭,究竟在哪裡呢?嚴鋒注意到,小魚的臉上有一顆「痘痘」特別顯眼。經過詢問,小魚說,這顆痘痘已經有很長時間了,非常頑固,自己偶爾去摳一下,但1個多月了一直沒好。

這樁懸案的「元兇」很可能就是這顆痘痘了!嚴鋒猜測,很可能是小魚在擠痘痘的時候,痘痘裡的細菌進入了血液,因為小魚自身的特殊狀況,細菌長驅直入,進入腦組織,繼而引發了腦膿腫。

經過充分的術前準備,陳景森和嚴鋒在顯微鏡下為小魚實施了開顱手術,將膿腫「連湯帶殼」一併徹底切除。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,小魚已經恢復了健康,目前已經順利出院了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